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准男友和女同事打招呼!韓女星遭爆料「控制欲強」 專家剖析背後原因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4/14 16:04
  • 字體放大
  • 不准男友和女同事打招呼!韓女星遭爆料「控制欲強」 專家剖析背後原因

    曾演出《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韓國女演員徐睿知,日前遭爆料與男演員金正賢交往期間,同為演員卻要求男友拒演感情戲,不能和同劇女演員有肢體接觸,對女性工作人員不能打招呼,一律以無表情回應。消息一出引發社會軒然大波,不少網友將她貼上「恐怖情人」「控制狂」等標籤。

     

    親密關係中隨處可見的「控制欲」

    控制欲就是一個人想去控制另一個人,讓另一個人服從自己的意志。控制欲是萬惡之源;很多生活中的煩惱和悲劇,都是因為控制而產生的。在人際關係中,為什麼會不由自主想控制別人呢?心理諮商師以自己父母的例子來說明。

     

    心理諮詢師湯蓓分享,她的父母30年婚姻中,導致吵架的固定原因,就是爸爸總是將沒喝完的隔夜茶倒進花盆,媽媽每次都提醒他不要這樣做,說這樣會影響花的生長,但不管她說多少次,他依然故我,到後來幾乎就會因為這件事相互「咆哮」。

     

    他們倆的溝通更像是互相較勁,一個不讓,一個偏要,都拗得很。看上去是爸爸不聽話,實際上是媽媽一直試圖控制我爸的行為,而爸爸用行動「抵制」這種控制,就是使用行為而非語言在表達抗議。

    看更多:冷戰後怎麼和好?「主動低頭」很傷自尊?先開口的人才是贏家!

     

    熱戀期的甜蜜 演變成讓人窒息的控制

    男同學M在大學期間認識一個極有控制欲的女朋友。她幫M買一雙帆布鞋,可是因為有點磨腳,同學只穿了一次就沒有再穿。他女朋友因此大發雷霆,覺得他不愛她。

     

    另外,她希望每天睡覺前,都聽到男朋友跟她說聲「晚安」,即使自己晚睡也不願放過對方,我這位可憐的同學經常紅著眼睛陪她熬夜。即使睡著了,他女朋友也要一遍又一遍打電話把他吵醒,就是一定要聽到「晚安」才甘心,不然就會發脾氣、吵架。她認為男朋友在她睡前沒有說「晚安」,就是不愛她。

     

    M很痛苦,經常剛睡著就被吵醒,便很困難再入睡。這種情況出現一次兩次,讓M有種被需要的感覺,很窩心,可是長期下來,就苦不堪言。熱戀期通常彼此會覺得很甜蜜,這個女生認為說聲晚安,是一種在乎對方的表現,可是時間越長,感覺越窒息,窒息到只想逃離,兩人最後以分手告終。

    看更多:守住心理界限 別被3種「情感枷鎖」給困住了!

     

    控制欲已滲透生活小細節

    閨密R的老公非常喜歡買新手機給她。每年蘋果出新款,她老公第一時間都會買來送她,讓R的朋友羡慕不已。可是R卻很困擾,她認為手機不需要每年更換,不僅浪費,也很麻煩,畢竟用得順手的手機被強行換掉,其實很令人討厭。

     

    她曾經表示自己不需要每年換手機,她老公每次都答應,但是第二年照樣不聲不響買好新手機給她,並催促她回收舊機。去年,蘋果出了新的「暗夜綠」,預售廣告剛剛出現,她老公就說她該換手機了。她直接跟老公說,不要買新的,如果非要送禮物,比起一支手機,她更想要拿1萬元現金,可以自己選擇需要的護膚品。結果,她老公仍然買了一支最新的蘋果手機給她。

     

    反正都是送老婆禮物,為什麼不送她想要的呢?答案就是「控制欲」。當我們不由自主地想要控制別人的時候,實際上是因為控制不了自己。控制欲潛藏在我們的親密關係當中,滲透在生活的小細節裡。

    看更多:他是小氣還是個性迷糊?一起逛街就能快速摸清對方底細

     

    自我價值感不足 引發對他人的控制欲

    通常是因為自己不穩定的自我和自我價值感,需要透過別人的語言和行為來得到肯定或者安慰,才會想去控制別人──「既然我是因為你才產生這種負面情緒,而我自己又沒有能力處理,所以你要改變,你要接受,這樣我的心情才能變好。」

     

    例如,媽媽因為爸爸「不聽話」而發火,實際上是因為她的意志沒有在他身上體現出來,尤其是當她認為這個意志是「正確」的時候,只要對方沒有按照她的意思做,她就會怒不可遏。其實,如果她能多問問對方,為什麼非要把隔夜茶倒在花盆裡,或者壓根不去管,事情可能反而會朝著她預想的方向發展。

     

    在親密關係中,我們不由自主地想要控制別人,是因為我們沒有穩固且靈活的自我。穩固的自我是指一個人具有非常穩定的自我價值感,不會因為外界的否認或者質疑而有所改變。

    看更多:是保護欲還是控制欲?你的情人有沒有這5大「危險特質」

     

    掌握自我價值 就能消除控制欲

    還有一個重要的概念是:靈活的自我。這一點看起來雖然跟上面有點矛盾,但其實它們是彼此相融並且缺一不可。靈活的自我,是指自我概念不會僵化或者停滯不前;有著靈活自我的人,願意不斷去探索新的可能性,並且讓自己不斷成長。

     

    如果我們可以活出一個穩固且靈活的自己,就不會一直想要透過控制其他人來獲得自我價值感,也不會因為外界的否定或拒絕而憤怒,從而可以靈活應對不同的人和情境,發展並展現一個多元的自己。

     

    當我們不由自主地想要控制別人的時候,實際上是因為控制不了自己。作為一個人,首先應該是要能照顧自己的感受,且愛護自己,而不是犧牲自己的感受去滿足別人。這一點在所有的關係中都適用。

     

    當我們有非常穩定的自我價值感時,就有了不去控制別人的勇氣。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自我價值不會因為別人的肯定、褒獎、支持、讚美或者安慰而得到提升。無論何時請記得,我們本身就有價值,不需要透過控制別人來得到價值感。

     

    ◎ 本文摘自/《謝謝我自己,不完美也很美》  ◎ 圖片來源/翻攝自韓網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