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是保護欲還是控制欲?你的情人有沒有這5大「危險特質」

2018/06/06 17: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原本是親密愛人,誰會知道竟是一個恐怖的他(她)?戀愛可以甜蜜、可以很快樂,但是關係的處理一定要理性。

 

「恐怖情人從外表上,根本看不出來!」振興醫院身心科醫師袁瑋強調,他們並不能從社經地位的高低、教育程度、頭銜或金錢衡量,在她遇到的個案中,恐怖情人中不乏「師」或「理」字輩的人。他們經常在追求時是滿腔熱情,直到成為男女情人、穩定交往後,便開始顯露本性,可能從身體、心理或精神層面進行操控,讓另一半感到不舒服,甚至害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恐怖情人雖以男性居多,但女性化身為恐怖情人者也大有人在。只是由可愛化身為恐怖情人時,男女表現不同,「男性大都以暴力威脅、傷害對方或家人、摔東西居多,少數人會自殘來控制對方;女性以自殺威脅對方,或是一直跑到對方公司哭訴、尋求認同等行為較常見。」袁瑋分析。

 

投入感情前 先了解對方情史

在進入一段感情前,最好先觀察一陣子,包括觀察對方如何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情況,以及了解對方過去的情史,尤其是對方一直把過錯都歸因為「對方的錯」,就得再三琢磨研究,以免進入關係後,想脫身就很難了。「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很管用。」專家們說。

 

有趣的是,不少人把恐怖情人中的幾項特質:例如把「控制欲過強」自我美化成「愛的表現」,男友半小時內狂打二、三十通電話,與朋友聚餐得按時通報、甚至要求餐會上不能有異性同桌等行為,周遭的朋友都已經快受不了,但她仍甘之如飴,「廣義而言,情人的行為造成當事人的困擾,才算是恐怖情人。」頗有「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味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心!當你的情人有這些特質時……

面對恐怖情人的驚魂指數究竟有多高?關鍵並非在於對方到底有多恐怖,而是受害者本身是否能夠洞察他的恐怖徵兆。經常協助女性走出暴力的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林美薰一路走來,看過太多、也輔導過無數遭遇恐怖情人的個案。她分享恐怖情人基本上有幾個特質如下:

 

1.性格不成熟、舉止衝動易怒,對任何事常有過度批判的反社會人格,例如,只要不高興就摔東西、罵人出氣;走在路上看到摩托車沒擺放好,就大罵要放火燒車;遇到開車不守規矩,就揚言要把對方殺了。

 

2.強烈偏執狂,凡事都要以他為重心,只有他說的才算,操控權全都在他身上。例如,不准女友與同事聚餐,只能在家陪他、或順他的意做其他事;女友裙子的長短都要管,露出大腿就是要招蜂引蝶,換個髮型也要破口大罵,疑神疑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曾有各種暴力紀錄,包括與朋友互動經常以暴力解決問題,甚至被激怒後,也是拳頭相向、呼人巴掌等肢體暴力,當然有性暴力與精神暴力也算在其中。

 

4.平時有酗酒、吸毒與虐待小動物習慣,這類人常會伴有情緒問題。

 

5.嚴重性別歧視,用言語暴力或精神傷害框住伴侶。例如,女人就是不會開車、標準路癡;結婚的女人就該乖乖待在家,幹嘛出去,想勾引人嗎?妳就是長太胖,走在路上都沒人要,只有我才會要妳這肥婆等。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吳明珠:替另一半按摩 夫妻感情大加溫
噁!男性上廁所不洗手 結果害慘另一半…
另一半總是疑神疑鬼……病態嫉妒如何解?
男女性趣大不同   他看影片助性,她靠遐思自high
與愛人共飲這一杯 護腦降血脂、健康伴你一輩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