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媽媽累了嗎?3招幫妳紓壓更好眠 堅果、毛豆當點心 解饞又能體內保養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5/03 15:55
  • 字體放大
  • 媽媽累了嗎?3招幫妳紓壓更好眠 堅果、毛豆當點心 解饞又能體內保養

    媽媽壓力好大!據兒福聯盟調查,有7成以上身兼職業婦女的媽媽們,常感到工作和育兒無法平衡;而全職媽媽感受「過於疲累而健康不佳」更與「經濟壓力」並列壓力來源第一。近年研究發現腸胃道與大腦神經系統連結緊密,維持腸胃道健康就是身心靈平衡的關鍵。

     

    益生菌專家、陽明大學教授蔡英傑發現,腸道菌種越豐富,人體就越能在遭受攻擊時展現韌性,更可透過腸道菌影響免疫發炎反應與神經內分泌,進一步調節生理或情緒反應。

    看更多:全球首度發現!「戈氏副擬桿菌」可逆轉肺阻塞 多吃2中藥有效

     

    腸道健康 兼具養生

    蔡英傑舉例,副乾酪乳桿菌經實驗證實,可增加體內BDNF神經滋養因子,減緩老化或壓力造成的神經退化;植物乳桿菌則同時具調節血清素與多巴胺特色,幫助舒緩身心壓力。此外近年來還有多種可影響不同身心機能的菌株持續被研發,像是可改善睡眠品質的發酵乳桿菌等。

     

    蔡英傑認為,適當補充不同機能益生菌,維持體內菌叢平衡,就可進一步維護身心健康,展現美麗風采。

    看更多:益生菌專家破解:發酵乳是飯前或飯後喝?稀釋發酵乳活菌數比較少嗎?

     

    益生菌好處多 但也要記得養

    很多媽媽總是忙完才有時間吃飯、或是因時間被壓縮而囫圇吞棗,也有的是為了紓壓暴飲暴食,但這些飲食問題也常造成腸胃道問題。

    看更多:大餐後補充益生菌,有助減肥?吃了益生菌還是便祕?營養師揭關鍵

     

    蔡英傑指出,腸道健康需要好的菌叢,可以吃益生菌,但也要記得補充養護腸道益生菌的「益生元」才有用,也就是易產生飽足感的膳食纖維或寡糖成分食物,如穀麥片、豆類、堅果、根莖類、大蒜、牛蒡、洋蔥、蔬菜等都是好選擇。建議媽媽們不妨準備一些堅果、新鮮水果、毛豆等點心,解饞止飢同時也能體內保養。

     

    給自己5分鐘真正放鬆時間

    排山倒海的事務加上全家大小的行事曆,也別忘了安排自己的放鬆時刻。給自己至少5~10分鐘的休息時間,躺下深呼吸加上全身放鬆、適當紓發情緒、與隊友好好溝通,暫時脫離「媽媽」的角色,都是好選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來源/蔡英傑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