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期間宅在家 2件事不要做過頭!醫師建議「這樣做」找回生活正軌

王家瑜 報導 2021/05/1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逐漸擴大,雙北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全台各縣市也陸續出現本土個案。不少公司行號改採居家辦公,民眾也減少外出活動,但醫師提醒,待在家雖然可減少感染風險,也別忘了時時注意自己的健康。

 

疫情期間如何「健康宅在家」?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安欣瑜在臉書發文分享,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在家」有幾個建議的注意面向,分別是戒菸、保持活動、健康飲食、健康育兒及照顧心理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欣瑜指出,其中心理健康對於現在的台灣尤其重要。新冠肺炎(COVID-19)橫行全世界,印度及菲律賓等地持續惡化,但在防疫成功的狀況下,台灣已太習慣安全的環境,甚至對於接種疫苗興致缺缺。

看更多:情緒也會影響免疫力!醫點名5大職業你上榜了嗎?

 

「這周的改變,來的太急太快,就連我自己,因為在醫療院所工作,對於未知的未來不免擔憂。」她提醒民眾,可以採取WHO建議的幾個生活方式,讓自己能在疫情期間待在家也能保有健康的身心:

 

1. 減少新聞供應

盡量少看、讀或聽那些讓你感到焦慮或痛苦的新聞;如果必要,只在一天中的特定時間看最新的訊息,一天1或2次即可;可參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或地方主管部門的意見和建議,或關注值得信賴的新聞媒體。

看更多:有接觸過「確診個案」怎麼辦?被驗出確診要注意什麼?防疫醫師解答

 

2. 保持規律生活或建立新常規

盡可能保持每天常規,或創造新的常規,例如每天相同時間起床和睡覺、有規律地吃健康的食物、經常鍛鍊、保持個人衛生;因為疫情而在家工作者,應劃定工作和休息的時間,騰出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欣瑜也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在家運動的照片,親自示範宅在家更可以運動,只需要一塊瑜伽墊和7分鐘的時間,就能做高強度間歇訓練;已有非常多研究證實高強度間歇訓練的好處,甚至比慢跑或騎車等更有效率。

 

安欣瑜醫師提醒,疫情期間宅在家也別忘了經常鍛鍊身體。

 

看更多:在家做7分鐘運動減脂瘦身 只要一條毛巾就能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 保持社交接觸

即使因為疫情而被迫待在家,無法出門與親友聚會,社交接觸仍是很重要的。可通過電話或網路和親朋好友保持固定聯繫;另外,利用社群媒體宣傳積極和充滿希望的故事,或糾正錯誤訊息;如果行有餘力,為社區中可能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支持,比如幫他們購買食物。

看更多:失智老翁被迫宅在家,大腦加速退化了!醫師呼籲「三動」不可少

 

4. 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

注意自己每天花在螢幕前的時間,確保使用3C產品仍有規律地休息;雖然電子遊戲可以作為一種放鬆的方式,但長時間待在家裡的時候,會忍不住花更多時間在電子遊戲上,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確的平衡。

 

恐懼是正常的 但不要歧視

安欣瑜也引述WHO的建議呼籲大家:不要歧視那些你認為可能攜帶冠狀病毒的人;恐懼是面對不確定情況時的正常反應,但是有時候恐懼的表達方式會傷害到其他人,記住要善良,不要因為害怕COVID-19傳播而歧視別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出自/安欣瑜醫師  ◎ 圖片來源/安欣瑜‧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人脈真相!按讚數多、好友多,就是社交達人?不懂這一點,社交就是無效
icon
2021-04-23 15:50:14
延伸閱讀
睡得好提升免疫力!居家辦公、居家防疫必學 5招正確午睡更健康
icon
2021-06-02 18:02:3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媽媽快要崩潰了!居家辦公又要盯小孩線上學習 家長該怎麼辦?
icon
2021-06-07 10:52:37
延伸閱讀
宅在家別老是盯著螢看!借鏡國外防疫經驗 注意5大健康面向
icon
2021-06-07 19:32:17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居家辦公排便問題更嚴重?營養師公開「食物膳食纖維含量排行榜」 這樣做挑食者也不怕便祕
icon
2021-06-09 11:33:54
延伸閱讀
最新!指揮中心放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外出新規定 4大原則一次看
icon
2021-11-24 14: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