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情緒也會影響免疫力!醫點名5大職業你上榜了嗎?1招有效調節免疫力

郭庚儒 報導 2021/05/14 15: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新冠肺炎本土案例連環爆,要預防感染新冠肺炎,最重要就是顧好免疫力。中醫師就點名5大職業,包括:醫護人員、駕駛、秘書、行銷設計、高階主管,最容易「情緒大爆走」,造成免疫力失調。

看更多: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指出,長期暴露於壓力、焦慮及負面情緒下,可能會對免疫系統的功能產生重要影響,當心情頻繁處於壓迫爆走狀態時,身體狀況也相對不佳,造成心理影響生理的問題。

 

5大職業壓力大

中醫師郭大維指出,臨床觀察發現,5大職業壓力滿點,長期處在高壓的工作環境,容易造成情緒失控、緊張焦慮、精神崩潰、脆弱悲傷、脾氣暴躁等情緒爆走狀況:

看更多:工作爆肝好「累」!黃鐙輝這樣做 肝功能指標GOT、GPT都下降

 

醫護人員

高工時照護病人及面對患者家屬的高EQ情緒處理,時常忘記照顧自己,稍有不慎就會處在情緒失控的邊緣。

 

公共運輸駕駛

需要高度專注於交通狀況及長時間待在窄小的駕駛座,單一的工作環境較容易面臨崩潰情緒。

 

高管秘書

時刻繃緊神經處理主管的交待辦事項,加上通訊軟體幾乎需要10小時待命回覆的職場特質,使辛苦的秘書們無法好好休息,易感脆弱悲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行銷設計領域

處於高速工作步調、時不時需要承受客戶壓力,行銷設計領域的職人常常在跟時間賽跑,工作性質傾向求好心切的成果導向,高EQ的應對進退容易讓脾氣一點就爆。

 

企業高階主管

面對金融環境的急遽變遷,高階主管為帶領企業邁向未來,需步步為營思考營運策略,稍有不慎即可能賠上金錢與名譽,情緒時常處在緊張焦慮的狀態。

 

郭大維說明,上述5大職業,除了工作時間長以外,還需要極大的高EQ情商來面對,在職場上不只要接納批評,更要在緊迫狀況下強行冷靜、高效地解決問題。

 

情緒失調 免疫力也下降

「長期處於高壓工作環境下,不只容易產生壓力、焦慮及負面態度,更容易連帶影響免疫力調節,危及自身健康。」郭大維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緊張、壓力大、情緒抑鬱不暢,若是長期無法找到舒緩方式排解不快,就會影響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大維強調,人的喜怒哀樂等外在情緒變化,與我身體息息相關,外在情緒的累積,會對應到體內的反應;若是長期情緒失衡,或是頻頻出現大喜大悲的行為反應,久滯無法排解,恐對免疫力調節造成影響,建議多運動就是調節免疫力最好的方式。

看更多:抗新冠肺炎從吃做起!營養師曝「這食物」煮菜大把放就對了 花椰菜3種吃法最營養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郭大維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種情況你不適合開車!研究:高齡駕駛反應速度慢1.85秒
icon
2020-12-07 14:33:2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暖送快篩陽性個案安全返家 新北市防疫車隊160名駕駛無私奉獻
icon
2021-06-04 11:46:54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普篩真的比較好?你真正染病的機率有多少?賴以威用數學告訴你
icon
2020-04-27 14:41:00
延伸閱讀
回首SARS,對醫護人員的衝擊有多大?精神科權威這樣說…
icon
2020-02-13 15:49:00
延伸閱讀
用口罩套延長口罩壽命!醫師警告:3種人不建議
icon
2020-02-24 09:00:00
延伸閱讀
疫情告急!全台醫院大警備 醫師呼籲:沒事少出入醫院
icon
2020-01-30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