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至避暑最重「防汗」 中醫提醒流汗太多傷心,快按2穴降心火防心氣虛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1 14: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21)日夏至,醫師提醒,夏至過後會越來越熱,除了要防曬,更要注意「防汗」。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小心汗流太多加重心臟負擔。一旦汗流太多趕快按兩個穴降心火、預防心氣虛。

 

汗為心之液,流汗排毒不能多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中奎表示,氣溫履創新高,天氣越來越熱,流汗的機會也增加。雖然很多人會認為「多流汗可以排毒」,但是他提醒,中醫認為心臟屬於五行中的火,火又屬熱,氣溫高又熱,兩熱之間相剋,汗流太多顯示過度消耗心氣。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流太多汗會加重心臟負擔,心氣虛非常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021「夏至」轉運習俗必知!命理專家教你吃水果趨吉避凶

 

陳中奎表示,心氣虛會出現心跳快、喘、疲倦等心臟不適症狀,如果本身已經有心血管疾病,或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臟疾病高危險群更要注意。

 

流汗多「突然覺得累」要注意

因為天熱血管較秋冬季舒張,倘若有服用降血壓藥的人要注意。如果感覺到「突然有點累」時,發現血壓比平常更低,不要以為是藥物控制更好,反而要注意可能是汗流太多引起心臟變化,最好趕快就醫和醫師反應。

看更多:好熱!防中暑熱傷害多喝這5種飲品!學日本喝「這種茶」降溫無咖啡因

 

流汗要快擦,防暑邪入侵

陳中奎提醒,很熱的時候不要急著吹冷氣、喝冰水。因為天氣熱我們的毛細胞都是打開的,吹冷氣易讓風邪、暑邪進入,流汗後要趕快擦乾,避免暑邪進入,甚至因為冷熱交替而易引起中暑。而喝冰水也易使邪氣從腸道入侵,只要補充常溫的水,腸道吸收更快,水分更容易補充到細胞內、更解身體的渴。

 

降心火快按少府穴、尺澤穴

陳中奎表示,如果汗流太多,覺得身體虛虛的,這是心臟不適的症狀。建議可以按壓位於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的「少府穴」,或手肘內側的「尺澤穴」,來降心火。若是心液流失過多疲倦感重,則可按摩膝蓋外側附近的「足三里穴」來補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西瓜抗暑最好只在中午吃

如果真的很熱想消暑,他建議可在中午時分吃點西瓜,西瓜含水量高可迅速補充水分和能量,是「天然白虎湯」,具有清熱、解暑、止渴作用。並且具利尿、降血壓的作用。但是因為比較寒涼,建議在中午的時候吃就好,過了下午就不要吃了。也可以煮蓮子薏仁湯、薏仁綠豆湯當飯後甜點,都有降暑效果。

看更多:「夏至前後」是心腦血管疾病好發期 保命關鍵就在日常5件事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做好1件事 血壓、血脂不惡化!
icon
2019-10-14 10:00:00
延伸閱讀
天氣變涼,心臟無力容易累!2道中藥茶飲化解心氣虛 助好眠、添活力
icon
2020-11-03 12:50:00
延伸閱讀
自我感覺良好就沒事?逾40萬人健檢才知高血壓、高血脂已上身
icon
2019-08-26 17:44:41
延伸閱讀
老年人有這種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大增11倍
icon
2019-11-20 18:04:05
延伸閱讀
避開泡湯兩大危險點 高血壓也可以享受熱水浴
icon
2019-10-04 10:00:00
延伸閱讀
夏日穿衣這二色最防曬 撐這種傘竟然會曬黑!
icon
2019-08-15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