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教你分辨虛胖還是實胖!彥寬老師「行氣消肉法」 促進新陳代謝、肥肉不堆積

郭庚儒 報導 2021/10/1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常常有人抱怨,一過了30歲,身上很容易長肉,身材越來越圓潤,即使少吃、節食,瘦了一點又很快反彈。其實問題就出在,身體新陳代謝的能力變差了。

 

25歲之後 基礎代謝率開始下降

根據研究,25歲之後,每10年基礎代謝率會下降2至5%;40歲後,新陳代謝加速變慢,體重每年會增0.5~1公斤,不僅容易變胖,減肥也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現代人肥胖,大多因為氣虛,即使少吃也瘦不下來。從氣學角度來說,肥胖和「虛症」脫不了關係,一個人如果氣血循環無力,會連帶使五臟功能低下,吃下去的東西無法有效轉化成能量,身體能量不足,又會一直想吃東西,無法消化的營養變成多餘的負擔,囤積成脂肪形成惡性循環。

 

身體越虛 身材越胖

肥胖分虛實兩種類型。虛胖的人看起來白白胖胖的,肌肉鬆軟,容易疲倦、怕冷,動一下就出汗,下半身比較浮腫,常伴有膝關節疼痛;而實胖的人看起來雖然較壯實,食量大、力氣大、嗓門大,皮膚比較粗糙,這種胖是體內脂肪聚積過多造成的,容易有便祕、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

 

彥寬老師指出,尤其肚子越大、脂肪越多的人,不但怕冷,小腹、四肢及皮膚常常摸起來都是涼涼的,也很容易在局部出現虛腫及虛胖,例如;大腿腫胖、小腹突出、臉頰下垂、胸部變形等,都是氣虛型肥胖的特色。

看更多:1招打開最大排毒通道!彥寬老師「鬆肩式」疏通氣路 臃腫肥胖不上身

 

陽氣越虛 脂肪越容易堆積

中醫理論認為「胖人多陽虛」,瘦不下來的主要原因是陽氣不足,特別是脾胃之氣虛弱,體內濕氣重,很容易造成身體的虛胖,尤其是胖在肚子及大腿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很多人一年到頭喜歡喝冰的水果或飲料,天氣一熱就貪涼、吹冷氣,這些都容易耗傷人體的陽氣。陽虛的人,身體能量不足,為了保護虛弱的陽氣,人體就會自動多儲存一些脂肪;換句話說,陽氣越虛,脂肪就越容易堆積。

 

我們每天吃進的水穀需要脾氣和陽氣的運化,一旦脾氣虛,脾的運化就會出現障礙;脾虛加陽虛,水濕不能好好代謝,這種人一吃冷或一遇冷,就容易腹瀉。

 

代謝不出去的還有脂肪。肥胖的人多半腸胃功能失調,由於對食物的分解吸收及轉化能力較差,熱量容易變成脂肪囤積在體內,人就會發胖。

看更多:早上練打造易瘦體質!彥寬老師「排濁氣法」 拍拍淋巴加速瘦身

 

改善氣虛體質 動起來補元氣

彥寬老師提到,氣虛的人,身體其實無法承受激烈運動,有些人一動就喘,就算硬著頭皮完成運動,身體就像打完一場仗一樣,動完更累,沒有力氣,也提不起精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還有些人運動完看似體重下降,一吃點東西或喝水就恢復,代表激烈運動失去的只是水分,不是重量。主要還是因為身體元氣不足,能量不夠就很難把新陳代謝調動起來,消耗囤積的脂肪。

 

彥寬老師建議,可以靠慢運動根本改善氣虛體質,例如在放鬆狀態下輕鬆練習「行氣消肉法」,簡單的動作卻很快讓身體發熱,微微出汗,幫助氣血暢通,加速新陳代謝,維持良好的微循環,練完整個人精力充沛,而且不容易囤積脂肪,身體自然瘦下來。

看更多:「舒腰功」擺脫痰濕體質!熟男天天練體重減4公斤、腰圍少7公分

 

行氣消肉法 補元氣代謝旺盛

好處:活絡氣血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使肥肉不堆積,還能達到往上拉提、緊實肌肉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法練習

❶兩手在小腹前抱球,兩手從左邊慢慢升起、往右邊轉。
❷兩手從右邊落下時,右腳伸出抬腳跟,手回到正前方,腳收回。
❸兩手在小腹前抱球,兩手從右邊慢慢升起、往左邊轉。
❹兩手從左邊落下時,左腳伸出抬腳跟,手回到正前方,腳收回。
❺以上動作輪流做3分鐘。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身上下3塊肥肉最難消!彥寬老師「行氣消肉法」通氣血甩贅肉 1個伸展動作肥肉變肌肉
icon
2020-08-24 08:00:00
延伸閱讀
月經週期減肥真的有效?「關鍵日」少吃鹽多喝茶 消除水腫虛胖
icon
2020-08-25 14:12:00
延伸閱讀
春節可放心吃不必節食 她只是改變「進食速度」就瘦16公斤
icon
2020-01-15 18:08:00
延伸閱讀
吃貨陳意涵不節食、不忌口!只戒「1物」保持苗條 營養師:喝它等於喝油
icon
2022-08-24 16:15:57
延伸閱讀
4種體質最容易胖!彥寬老師「攪海一式」補氣祛濕、代謝變好 跟虛胖水腫說掰掰
icon
2020-10-12 12:02:00
延伸閱讀
瘋節食、減肥不吃東西?英國營養師翻轉節食的看法
icon
2020-03-18 17: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