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種人氣血不通容易五十肩!早上練「上泳顫掌」柔軟肩關節 2個月手能抬起來了

郭庚儒 報導 2021/12/27 10: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楊先生因為五十肩,晚上平均痛醒7次,嚴重到生活無法自理,起床、穿衣都要太太幫忙。太太每天要上班,同時要照顧他的日常起居,下班要帶他去看醫生,還要面對他的不舒服及情緒,兩人都感到相當辛苦。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表示,五十肩、肩周炎是人體關節老化的第一個警訊,人體機能在4、50歲走下坡,年輕時身體機能恢復得快,無論肌肉損傷或組織沾黏,能比較快修復;但到了中年,氣血較虛弱,修復速度變慢,肩痛發炎就容易反覆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現在不只是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有此困擾,很多3、40歲的人也深受其害。彥寬老師說:「碰上五十肩不要逃避,有症狀最好趕快就醫」。像楊先生他積極配合醫生治療與復建外,也在老婆的督促下開始氣功慢運動,練了2個月手可以抬到耳朵,有了進步後就天天練功,在自己的堅持下五十肩改善了非常多。

 

氣血、經絡不通 好發五十肩

從氣學角度來說,「不通則痛,痛則不通」,不通是指經絡阻滯,導致氣血運行不通暢,進而引發疼痛、僵硬,最常見的原因有3個。

 

肝腎虧虛

中醫觀點:「腎主骨」、「肝主筋」,筋骨不好的人,通常都有腎陽虛、肝腎不足的問題。尤其中年之後,肝腎氣血開始衰虛,肝血不足就不能養筋,腎精不足就不能充骨。特別年過50歲,多因腎氣不足,加上若長期勞累,長久下來容易造成肝氣不足,就反應在肩部等關節痠痛上。

看更多:這種體質容易關節痛、關節炎!白雁老師「疏肝排濁法」 增強代謝、促進排毒

 

風寒濕邪

外界的風、寒、暑、濕、熱、燥等邪氣中,以濕邪最為難纏,因濕容易滲透,而且還會勾結其他邪氣入侵。例如貪涼愛吹冷氣,風寒就容易進入體內,這些濕寒之氣除了愛鑽骨頭縫,還會損傷人體陽氣,使氣血循環受阻,造成關節痠痛。

看更多:早上練「行氣消腫法」祛濕、代謝好 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慢性勞損

體力勞動者常因過度使用而損傷肩部,還有五十肩也常見於中年婦女,許多家事會用到手臂上舉的動作,肩關節使用過度而發生病變。肩關節為人體中運動範圍最大、最靈活的關節;若肩關節或上肢長期重複做某一個動作,很容易導致肩部軟組織勞損。

 

上泳顫掌通氣路 柔軟肩關節

五十肩患者因為一牽動就疼痛,越痛越不敢活動,反而容易造成局部沾黏,關節活動受限。彥寬老師說:「會痠、會痛都代表氣血瘀堵,其實做對的運動有助放鬆局部肌肉,特別是大幅度的肩關節活動,可以有效防止沾黏,減輕疼痛。」

 

很推薦大家平時多練習「上泳顫掌」,可以針對肩膀和下頸部做訓練,調動肩部的氣血循環、疏通經絡,活絡全身氣血、鍛鍊肩部柔軟。

 

上泳顫掌功法非常簡單,緩慢輕鬆的就能將氣血疏通開來,練習幾分鐘就會明顯感覺身體溫熱,微微出汗,肩膀越來越鬆。建議早上起來做3分鐘,做完後喝溫開水一杯,你會感到整個身體舒爽、痠痛消除,效果非常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早上練打造易瘦體質!彥寬老師「排濁氣法」 拍拍淋巴加速瘦身

 

上泳顫掌 活絡肩部氣血

好處:調動肩部的氣血循環,疏通經絡,活絡全身氣血,鍛鍊肩部柔軟。

 

功法練習
❶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放鬆調節呼吸。
❷左腳向前一步,重心在前。兩手高舉,掌心朝前顫掌30秒,兩手放下。
❸右腳向前一步,重心在前。兩手高舉顫掌30秒,兩手放下,腳收回。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靈性老師建議天天「洗鼻子」!右鼻不通還是左鼻不通 代表肝、肺有問題
icon
2020-12-03 15:58:38
延伸閱讀
不需氣喘吁吁!「渾元椿」加速氣血通暢 通疏全身經絡
icon
2021-08-19 16:02:33
延伸閱讀
連胸罩、褲子也扣不起來!五十肩專找女性 5穴位即刻緩解五十肩
icon
2020-08-26 11:24:00
延伸閱讀
五十肩/肩膀疼痛是五十肩?穿脫衣服、睡覺都在痛!2招測試五十肩是否上身
icon
2022-08-25 18:00:00
延伸閱讀
五十肩要多休息?醫警告:愈不動愈嚴重!2症狀判斷五十肩
icon
2021-04-09 12:40:19
延伸閱讀
醫生,我50歲肩膀痛就是五十肩?認識一下「旋轉肌袖」破裂
icon
2020-10-08 11: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