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防疫良方妙藥在這裡!中醫師大推「1茶1穴」 提升免疫抗病力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2/07 16:25
  • 字體放大
  • 防疫良方妙藥在這裡!中醫師大推「1茶1穴」 提升免疫抗病力

    想要預防感染新冠肺炎,除了接種新冠疫苗,中醫師柯建新建議,日常養好免疫系統,就是防疫最好的良方妙藥。

     

    做好2事情 阻絕病毒

    柯建新認為,不論新冠病毒會持續多久,我們都沒有鬆懈的理由,就算疫情結束,以後可能還是會產生別種模式再蔓延。SARS是這樣子,新冠病毒也是如此,之後還會不會有?可能會有,甚至可能變種又來,不論是哪一種,病毒發展的模式都一樣,因為病毒需要寄生在活體,照樣會接觸傳染,因此基本的守則都還是要遵守且確實執行,

     

    洗手、戴口罩這兩件事情,就能把大部分病毒的感染阻絕,用最簡單、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方式,就能達到防疫;若是等到病毒攻進身體裡,再來研究各種處方、特效藥、疫苗,都有點緩不濟急了,這就是防患於未然、上工治未病的精神,一開始不費吹灰之力把還沒有發生的情況阻絕,才不需要用九牛二虎的力氣,來拚命搶救。

     

    養好免疫系統 良方妙藥不外求

    柯建新強調,平時就要養好自己的體質,也就是我們常說「抵抗力」、「免疫系統」,中醫則稱之為「衛氣」。

     

    「衛氣」的正常運作取決於氣血是否通暢,想要氣血通暢,「睡覺、飲食、運動」就是最好的良藥。治療的重點,不是要喝某某湯、吃某某散,更不是追求什麼祕方,而是把以上所講的生活原則都堅持住,良方妙藥就握在自己手裡,不必外求。

     

    防疫保安茶

    藥材

    紅棗3枚、生薑1片、防風1錢、白朮1錢、黃耆1錢。

     

    防疫良方妙藥在這裡!中醫師大推「1茶1穴」 提升免疫抗病力

     

    功效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強化汗腺、調節皮膚禦寒功能,用於預防感冒、過敏性鼻炎。

     

    作法

    加入3碗水煎煮,先用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煮30分鐘即可,如個人口味偏淡者,用水量可酌量增加。

    看更多:提神千萬別喝咖啡、茶!中醫師曝「最佳飲用時機」 飯後喝現泡熱茶抗老化、抗癌

     

    合谷穴

    用大拇指或者中指指腹施力按壓合谷穴,每次3到5分鐘,按壓的力道應該以自己可以忍受的酸脹、疼痛為宜。

     

    防疫良方妙藥在這裡!中醫師大推「1茶1穴」 提升免疫抗病力

     

    位置

    以大拇指按著食指,手上的肌肉就會形成隆起,此穴位於隆起處最高點。

     

    功效

    止痛要穴,特別是緩解頭痛和肩膀與手臂的疼痛,消除體內多餘熱氣,改善流鼻血、發燒,還可以提升免疫抗病力,懷孕期間忌用此穴。

    看更多:Omicron病毒可在包裹上存留10 天!1情形有可能染疫 醫曝5步驟拆封包裹避免新冠病毒上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摘自/《中醫教你養生不要等生病才找醫師》柯建新 著
    ◎ 圖片來源/柏樂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防疫良方妙藥在這裡!中醫師大推「1茶1穴」 提升免疫抗病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