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還敢熬夜?沒睡飽小心1年胖26公斤 醫揭:睡眠不足傷害隔天就出現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11 15:36
  • 字體放大
  • 還敢熬夜?沒睡飽小心1年胖26公斤 醫揭:睡眠不足傷害隔天就出現

    你經常熬夜、沒睡飽?是不是該好好睡一覺?現代人睡眠不足相當普遍,甚至有人認為睡覺很浪費時間,下班回家甚至周末都還在熬夜追劇,但請注意,長期睡眠不足,小心1年下來可能胖26公斤!

    看更多:睡覺就能瘦!權威研究:每天多睡1小時3年可瘦12公斤 醫曝減肥最佳睡眠時間

     

    睡眠不足帶來的5大影響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蕭伶茲指出,對於想減重的人而言,睡飽是很重要的!睡眠對健康是絕對必要,而在體重控制上,也占有重要地位。她說明以下5點,讓你了解睡眠是如何影響食慾和體重。

     

    1.睡眠不足造成的影響,在隔天就會出現

    到底睡眠不足要持續多久,才會在食慾上有影響?蕭伶茲表示,有研究發現,一個晚上只睡4~5小時的人,會特別的飢餓,睡眠縮短造成飢餓感的增加,會在睡得少的第二天就出現。

     

    2.睡眠時間少,燃燒熱量沒有變多

    當睡眠時間變少,活動時間雖然增加長,但燃燒熱量並沒有多很多。蕭伶茲說,實驗中發現,讓一個人連續24小時不睡覺,會多燃燒的熱量只有147大卡,這個程度,喝一杯微糖鮮奶茶就超過了!

     

    3.增加飢餓感、減少飽足感

    當睡眠減少時,會使啟動飢餓感的飢餓素濃度增加,而釋放飽足訊號的瘦體素濃度降低,讓人容易感到飢餓和不容易吃飽。但如果有得到8小時或更長的睡眠,一個人的飢餓程度,會顯得平穩且能夠控制。

     

    4.比較想吃高熱量食物

    蕭伶茲提到,睡眠的短缺,會造成大腦對於衝動控制的功能變得不活躍,讓人會做出較不明智的選擇,對於高熱量的食物喜好會增加。有研究發現,會造成每日熱量的攝取多增加400~600大卡。

     

    5.睡眠不足更不想動

    許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經驗,大多會覺得疲累、沒精神,而活動也變得比較靜態或選擇輕鬆的活動,這樣的改變會讓熱量的消耗降低。

    看更多:掉頭髮又容易累、免疫力變差?醫:8種天然食物補鋅,無論男女都需要!

     

    睡眠時間愈縮短,體重就會增加

    另外,蕭伶茲說,睡眠不足也會影響自律神經和荷爾蒙,以上這些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可以了解到如果睡眠時間愈縮短,體重就會增加。她也直言:「整晚不睡最多增加消耗147大卡,但卻會增加600大卡的攝取,粗略估算,如果1周沒睡飽,體重就可能會增加0.5公斤,1年下來就可能增加26公斤!」建議每晚盡量睡到6~8小時,讓自己的體重能獲得良好控制。

    看更多:想要睡得好、減肥有效果,睡前這些事不能做!不吃藥8招助眠 一覺到天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伶茲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還敢熬夜?沒睡飽小心1年胖26公斤 醫揭:睡眠不足傷害隔天就出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