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變天了驟降10度!彥寬老師1招保養心血管 預防高血壓、心臟病

郭庚儒 報導 2022/03/21 13: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天是心血管疾病高發的季節,此時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很大,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調節能力不好的人就容易突發心臟病。例如,冠心病是心臟血管阻塞所引起,也就是一般常說的動脈硬化,當血管狹窄或阻塞,血液不易通過,會造成心臟缺氧而引發心絞痛;甚至導致心臟肌肉壞死,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猝死。

 

除了氣候因素,壓力也是心血管的天敵。如果平時工作壓力大又缺乏運動,遇到天氣驟變,會加速血管硬化,也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突發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活在高壓社會裡,很多人飲食作息不正常,長期失眠或睡眠不足,血壓起伏不穩定。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提醒,血壓控制不好,血管長期受壓會變厚、變硬、彈性變差,還常伴隨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出現,都會加速血管老化。

看更多:調節血壓靠這招!彥寬老師「八卦功」疏通心經 穩定心臟血管循環

 

高壓耗傷心氣 增添心火

從氣學角度來說,心臟需要心氣推動,血液才能良好的循環到全身。如果一個人心氣不足,表示心血管系統開始循環不良、動能不足,身體為了平衡只好更努力製造,一不小心又造成心氣過高。彥寬老師說:「這並不是真的補了心氣,而是提前預支心氣,久了就會演變成心火,也就是身體的虛火。」

 

高壓下的現代人常常心急、勞心過度,都會讓人心力透支,耗傷心氣。如果你最近常感覺胸鋪悶、心跳快、心煩氣躁,甚至有點喘不上氣,代表你的心氣明顯不足了。

 

心氣不足的人,容易使心火向上延燒,如果不好好調養,不但影響到腸胃功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還會出現很多官能性的疾病,最常見的就像失眠。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當心一身都是病!她早上練「疏肝展胸法」擺脫焦慮 肝指數、膽固醇都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慢動放鬆身心 調節血壓和情緒

要調降心火,養護心血管,調整生活習慣、規律運動是最好辦法。適當的運動,可使血管壁的彈性增強,提高血管收縮和舒張功能,所以也有調節血壓的作用。國外研究就發現,持續運動對高血壓患者來說,跟大多數降血壓藥物一樣有效。

 

不過,要提醒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做高強度、大流汗的運動,更適合做氣功這類的慢運動。例如上班族平時工作忙碌或會議冗長,彥寬老師建議,中間休息時可以多練疏肝展胸法,對於身體的調節,氣血的平衡有很大功效。

 

春夏季節特別適合練習疏肝展胸法,可以幫助調節情緒,舒緩壓力,穩定心情,消解焦慮。透過上半身展胸的動作舒張心肺之氣,再藉由下半身動作疏通肝膽經,對調理補養心臟很有幫助,每次練完,都可以明顯感覺身體被疏通開來,心情也放鬆了,整個人神清氣爽,對長期處在緊張、壓力、焦慮、憂鬱狀態的現代人很有幫助,身體循環會慢慢變好。

看更多:胸悶、胸痛原來是氣堵了!白雁老師「平心降壓法」 消解憂鬱、平穩血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疏肝展胸法 疏通氣血舒緩情緒壓力

好處:疏通肝膽經,調節心肺之氣,改善全身氣血循環,舒緩緊張、壓力、焦慮、憂鬱情緒,增強人體免疫力。

 

功法練習
❶兩手在胸前做十字臂,左腳往前跨一大步的同時,兩手分開做展胸,接著放鬆含胸,兩手收回同時腳收回。
❷換右邊往前跨步,兩手分開做展胸,然後放鬆含胸,腳收回。
❸左右輪替重複練習3分鐘。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2天就抽完1包菸 血管鈣化指數破表!心絞痛、心肌梗塞恐上門
icon
2020-05-26 16:36:00
延伸閱讀
彥寬老師「疏肝展胸法」 舒緩秋季乾燥!
icon
2020-09-21 14:35:00
延伸閱讀
喝新鮮果汁很健康?當心喝出高血壓、冠心病 死亡風險增24%
icon
2020-12-22 10:45:19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當心一身都是病!她早上練「疏肝展胸法」擺脫焦慮 肝指數、膽固醇都改善
icon
2022-01-03 09:00:00
延伸閱讀
醫曝3種情況不建議出遊!11招預防暈動病、心臟病猝發
icon
2021-02-08 11:00:00
延伸閱讀
「擂茶」防動脈硬化、冠心病!中醫師盤點擂茶功效 喝茶前3原則避免誘發癌症
icon
2022-11-11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