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自律神經失調當心一身都是病!她早上練「疏肝展胸法」擺脫焦慮 肝指數、膽固醇都改善

郭庚儒 報導 2022/01/03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陳小姐是一家科技公司的秘書,容易緊張的個性讓她飽受焦慮、自律神經失調之苦,嚴重時還會突然喘不過氣和肚子劇烈疼痛,她長達半年肩頸疼痛,自己不能洗頭和舉筷,50歲不到就無法自理生活,她形容這樣的日子簡直生不如死。

看更多:彥寬老師公開 「辟穀養生法」!天天1動作啟動自癒力、喚醒腸道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精神壓力越大,會導致人體調節能力變差,例如很容易情緒興奮,又容易精神疲乏,常產生負面情緒難以排解,還會導致失眠、精神緊張,甚至神經衰弱,建議平時多練習「疏肝展胸法」,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對頭痛、失眠、肩頸僵硬痠痛、消除心煩憂鬱,都很有幫助。

 

氣滯血瘀 心火旺肝氣鬱結

「焦慮感」是很多人會有的情緒,但如果因為「焦慮」而雙手發抖、冒汗、緊張、失眠、體重減輕等甲狀腺機亢進症狀,合併胸痛、心跳急促、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並且持續6個月以上,就算是焦慮症了。

 

彥寬老師提到,焦慮,簡單來說就是過度期待和思慮。「焦」就是火燒一樣的灼熱,「慮」是一種對未來的思考,兩個字合起來,就是對於還沒發生的事,卻擔憂到心底跟火燒的一樣,導致心火過旺、肝氣鬱結。肝氣無法正常疏泄,血液就無法正常運行全身,身體的五臟六腑得不到滋養,心情就更容易失控。

 

彥寬老師分析,這就是焦慮所引起的症候群。肝氣鬱結,造成身體無法養陰,臟腑裡陰的能量不足,體內的火愈燒愈旺,形成木火刑金,在肺部出現喘不過氣、呼吸困難;克到脾胃,就容易肚子疼痛、拉肚子,造成消化系統失常,所謂的肝鬱化火,就是這樣的表現。

 

養心疏肝 安神定氣穩定情緒

從氣學角度來說,肝有疏泄功能,負責氣的疏通和宣洩。一旦肝失去疏泄的作用,肝氣鬱結,人的情緒波動會變大,容易憤怒、鬱悶、煩躁,特別是常生氣或愛生悶氣的人,很容易肝氣不舒,也會造成人體氣滯血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要舒緩焦慮,自我調節情緒,彥寬老師建議,平時多練習「疏肝展胸法」,透過上半身展胸的動作舒張心肺之氣,再藉由下半身動作疏通肝膽經,改善全身氣血循環,促進肝膽代謝排毒,調暢水液代謝。

 

當氣通暢了,心沉靜了,情緒也就穩定了。「疏肝展胸法」法很適合早上練習,可以促進陽氣升發,通過舒緩的運動,有利於陽氣入心,就能達到養心和疏肝的作用,經常練習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

看更多:養心補腎氣!彥寬老師授一招 讓心臟更強壯,腎養心法消疲勞增元氣

 

陳小姐在練習氣功1、2周後,原本肩頸整片劇痛,現在只剩局部痠痛,短短3個月,她的肝指數和膽固醇數值都下降,壓力賀爾蒙也回到正常值。她開心的說,只不過是每天練功20分鐘,就可以擁有愉快的心情和健康的身體,讓她有信心不管幾歲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看更多:每天1招輕鬆戰勝內臟脂肪!彥寬老師教你「顫掌」 小腹變平坦、脂肪肝都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疏肝展胸法 調理肝肺疏通氣血

好處:疏通肝膽經,調節心肺之氣,長期鍛鍊改善全身氣血循環,肩頸不痠痛,增強人體免疫力。

 

功法練習
❶兩手在胸前做十字臂,左腳往前跨一大步的同時,兩手分開做展胸,接著放鬆含胸,兩手收回同時腳收回。
❷換右邊往前跨步,兩手分開做展胸,然後放鬆含胸,腳收回。
❸左右輪替重複練習3分鐘。

看更多:常感冒、容易胖、記憶力不好?醫點名這原因讓三高、慢性病上身 4招有效維持健康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情高壓容易失眠傷神!眉心順時鐘「2穴1茶」安神不焦慮
icon
2020-04-13 11:38:00
延伸閱讀
彥寬老師「疏肝展胸法」 舒緩秋季乾燥!
icon
2020-09-21 14:35:00
延伸閱讀
補心、安神最有效!吳明珠「養心2法寶」 改善胸悶、手腳冰冷
icon
2021-12-29 15:20:12
延伸閱讀
瑜伽老師也會慢性疼痛?3種人最容易自律神經失調
icon
2019-08-01 12:54:06
延伸閱讀
治療憂鬱症新利器 「雙側矽塔波刺激」每天只要10分鐘,失眠、自律神經失調3周就改善
icon
2020-08-10 13:00:00
延伸閱讀
妙齡女子只要吃重口味就聞到血腥味?4招遠離自律神經失調
icon
2019-10-07 15:02: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