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調節血壓靠這招!彥寬老師「八卦功」疏通心經 穩定心臟血管循環

郭庚儒 報導 2021/10/18 10: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血壓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疾病,很多年輕族群也有這個問題,因為體重超重的人越來越多,每3個人就有1人高血壓;每4個死亡人數中,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呼籲,保養心血管應該從年輕就開始,中年過後更要有持續量血壓或記錄血壓的習慣。

 

高血壓是國人很普遍的亞健康現象,主要是飲食習慣西化、脂肪攝取過高,再加上運動不足,罹患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肥胖者身上堆積過多的脂肪、熱量,比一般人更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及血管硬化,而加重心臟負擔,使血壓升高,提高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教你分辨虛胖還是實胖!彥寬老師「行氣消肉法」 促進新陳代謝、肥肉不堆積

 

調節能力差 血壓忽高忽低難控制

彥寬老師提到,四季有冷熱溫差變化,人體的血管受到熱漲冷縮的刺激,會使血壓產生高低浮動。例如冬天冷,血管收縮,血壓會略為升高;夏天熱,血管擴張,血壓會稍微下降,如果本身元氣不足,又遇到氣候不穩定,溫度變化大的侵擾,就容易在血壓上反映出不平穩。

 

當人體受到密集的忽冷忽熱改變,皮膚毛孔不斷的一開一合,血管也快速的一張一縮,其實是對人體調節能力的一大考驗。尤其是在疲憊、衰弱及老化狀態下的人,調節能力低弱,就很容易感到身體不適,像是血壓不穩、腰痠背痛、睡眠不好、沒有胃口、排便困難、心煩氣躁等,顯示出身體的元氣已經耗損過度,嚴重不足了。

看更多:春天慎防中風、高血壓!「上泳顫掌」舒筋活血 消除疲勞、遠離春病

 

彥寬老師特別提醒,平時手腳末梢循環不順暢的人,容易有頭暈、頭痛、肩頸痠痛、身體疲勞等症狀,也會加重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

 

氣功清內熱 調理五臟平衡陰陽

早在幾千年前的中醫,已經有高血壓的相關記載。古時候沒有高血壓這個名詞,也沒有血壓計;但是中醫卻發現到,人體陰陽失衡引起的上火,會出現頭暈、頭痛、耳鳴、心煩等症狀,都是高血壓的表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彥寬老師提到,很多人平時飲食不正常,又缺乏運動,體內堆積太多垃圾毒素,無形中也累積了內火。

看更多:冬天也要防上火!白雁老師「降火功」調理五臟 調節血壓、趕走負面情緒

 

中醫說的火,代表的是元氣、陽氣,能夠提供人體能量。但是如果火力過盛,就會導致陰虛火旺,這把火也會變成虛火、內熱,讓人長痘痘、牙齦腫、口腔潰瘍、大便也不順,還容易發脾氣、情緒激動、血壓升高,都是陰陽失衡引發了內火。

 

換句話說,當人體陰陽失衡,氣血津液生成不足,五臟就會失調,容易引起臉紅、眼紅、頭痛、頭暈、耳鳴、痠痛等上火症狀。像高血壓就是典型陰陽失調,所引發的健康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彥寬老師說:「其實人體自己就有能力去調控火力,平衡陰陽」,建議平時可以練習「八卦功」,自我調節身體。特別是小拇指上翹的動作,就是在疏通心經,有穩定心臟血管循環的功能,帶動清氣上升,濁氣下降,就能調節血壓及心情,有效改善疲累消除痠痛,還能幫助睡眠、調理腸胃功能,讓身體回復到輕鬆有活力的狀態。

看更多:正午日曬恐傷心!白雁老師「平心降壓法」 遠離中風威脅

 

八卦功 調節心經、穩定血壓

好處:疏通心經,穩定心臟血管循環的功能,有助調節血壓及心情,改善疲累、消除痠痛、幫助睡眠、調理腸胃功能。

 

 

功法練習:
❶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❷兩手手心朝上,平放在小腹的位置,左手小拇指上翹,沿著身體前線向上,到頭頂的高度翻掌,手心朝下向下落,回到小腹的位置上。
❸左手做完換右手,雙手輪流上抬落下,持續練習3分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白飯熱量高多吃會肥胖?營養師曝關鍵原因 3招吃飯遠離三高、癌症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我感覺良好就沒事?逾40萬人健檢才知高血壓、高血脂已上身
icon
2019-08-26 17:44:41
延伸閱讀
傷口難癒合?小心是「血管阻塞」了!周邊動脈血管阻塞有50%沒症狀
icon
2020-05-28 18:50:00
延伸閱讀
做好1件事 血壓、血脂不惡化!
icon
2019-10-14 10:00:00
延伸閱讀
老年人有這種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大增11倍
icon
2019-11-20 18:04:05
延伸閱讀
8個月狂瘦32公斤!46歲總經理成功減重 高血糖、高血壓也好轉了
icon
2020-11-24 15:22:21
延伸閱讀
看到醫護人員就血壓飆升,沒關係?「白袍高血壓」4成患者一年內被確診為高血壓,將來得心臟病風險增36%
icon
2020-11-05 15:5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