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伯日行萬步肌力不足膝關節退化!醫曝保養膝蓋靠走路不夠 走路、慢跑哪個好?

郭庚儒 整理 2022/08/09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阿伯來到門診,「醫生我膝蓋好痛,是不是退化了?現在蹲不下去,還有點沒力氣。」醫師檢查發現膝關節退化、皺襞發炎,告知腿部力量不足與體重過重有關;但阿伯很疑惑表示「每天走一萬步,哪有可能力量不足?」

 

收治個案的高雄長庚復健科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炎諭指出,日行萬步是很好,但要保養膝蓋只靠走路並不夠,建議患者接受增生注射治療,且指導做運動、伸展放鬆,以及最重要的飲食管理,期望其膝關節退化症狀慢慢好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走路算不算運動?

李炎諭整理多篇走路的醫學實證:

 

❶《JAMA》2020年大型研究發現,每天走路越多,走路8000~12000步,比走路4000步以下,可以下降越多全因死亡率,與走路速度無關。
❷《Sports Medicine》2022年一篇統合分析也發現,走路越多、死亡率下降越多。
❸《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2021年一篇統合分析一樣認為,每天走路越多、越能減少死亡率,且呈非線性關係。
❹《JAMA Internal Medicine》2019年針對年長女性的研究發現,每天走路4400步就可以減少死亡率,每天增加到7500步則死亡率不再減少,且死亡率與走路的速度無關。

看更多:每天健走8分鐘到老也能動!哈佛研究:健走能改善大腦認知能力、降低40%死亡率

 

走路、慢跑哪個好?

❶《Hypertension》研究指出,高血壓族群規律跑步與規律走路差異不大。
❷《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研究指出,糖尿病族群相對一般族群,更需要高強度運動,也就是慢跑的效果比走路佳。
❸《Arthritis & Rheumatology》研究指出,走路或慢跑對於膝蓋退化的風險沒有明顯差異。

看更多:降血糖、對抗糖尿病只要飯後走路2分鐘!醫曝這樣走路效果更佳 還能保護心血管

 

走路僅中低強度運動

李炎諭認為,運動應量力而為,先從低衝擊性、喜歡從事,且可完整做完不會疼痛的運動開始,不過,走路終究只是中低強度的運動,各大醫學會指引都建議,運動要有一定強度更好,像是羽球、桌球、有氧舞蹈、太極拳等運動,兼具趣味性質也不錯。他也提醒,走路膝蓋會痛絕對不是正常現象,應就醫評估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比莉愛走路70歲還能熱舞!醫曝關鍵原因 走路4方法學起來效果更佳

 

◎ 本文出自/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減肥靠走路行不行?日行萬步到底好不好?復健科醫師指點迷津
icon
2020-09-11 18:02:00
延伸閱讀
日行萬步才健康?江坤俊曝每天30分鐘這樣走 避免血管退化、培養認知功能
icon
2022-03-30 16:37:55
延伸閱讀
打一針膝蓋不卡卡、延緩膝關節退化!醫點名2動作加速膝關節退化 這樣做膝關節用到老
icon
2022-04-13 18:28:38
延伸閱讀
郭子乾自曝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院長級骨科名醫曝1方法延緩 骨鬆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
icon
2022-07-06 09:00:00
延伸閱讀
不必日行1萬步 每天走4千步可解憂鬱、5千步防失智、7千步防癌,健走20分就有效
icon
2022-02-16 11:50:24
延伸閱讀
跑步跑到膝關節退化 若不注意恐骨頭壞死
icon
2021-07-21 16:17: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