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手搖飲把牙齒泡在糖水裡?牙醫教你「這樣點」減少口腔酸蝕牙齒蛀光光

許寶仁 整理 2022/09/30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手搖飲是台灣飲食特色之一,人手一杯,喝上一口就是人生小確幸!但喝手搖飲太「貪杯」,除了熱量可能超過,也可能造成蛀牙或敏感性牙齒,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劉馥萱指出,喝含糖飲料就像是把牙齒泡在糖水裡,如果喝的是有珍珠等配料手搖飲,更容易把糖分積聚在牙齒表面,她分享4招點手搖杯的小撇步,可減少對牙齒的傷害,尤其注意要點「無糖不加料」的手搖飲才好。

看更多:塗氟防蛀牙不是兒童專利!這些成人也能免費塗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糖、不加料 防止蛀牙

選擇無糖:

劉馥萱醫師說,手搖杯多為「果糖」或「高果糖糖漿」,其中的糖分容易產生「致酸性」促進細菌生長,導致齲齒的發生,建議從微糖開始,慢慢遞減調整成無糖,也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少加配料:

手搖杯的配料多半屬於黏性食物,不管是珍珠、芋圓,也都是高澱粉含量,吃多會導致糖分積聚在牙齒表面,進而使得牙齒更容易受到齲齒菌的攻擊。

看更多:牙周不健康「傷心」,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恐上身!常刷牙降低風險

 

鮮奶補鈣質 喝水解渴

以鮮奶取代奶精:

如果想喝奶茶,建議以鮮奶取代奶精。劉馥萱醫師指出,一般市面上的奶精是屬於油脂類,並不是真奶,鮮奶則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喝手搖飲加鮮奶可同時補充鈣質,強化牙齒的骨骼。

 

喝完補水:

喝完含糖飲料後,腎上腺素會上升,導致口乾舌燥,這時候記得要喝水,避免越喝越渴,因為含糖飲料並不會解渴,而無糖的飲料也無法成為白開水的替代品。

 

此外,劉馥萱醫師建議,喝完手搖杯飲料以後,還是要做潔牙的動作,讓牙齒獲得全面的清潔,不讓細菌駐留在口腔內。

看更多:孕期更要注意口腔衛生!蛀牙、牙周病、牙齦瘤 小心透過血液影響胎兒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馥萱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珍珠小珍珠哪個熱量高?忍不住非喝不可,營養師揭喝手搖飲健康6原則
icon
2021-07-23 14:44:34
延伸閱讀
裴洛西鍾愛珍珠項鍊!命理師曝「戴珍珠4大禁忌」 珍珠這樣選事事圓滿、平安
icon
2022-08-03 15:39:33
延伸閱讀
飯後一杯手搖飲,脂肪肝不遠了!營養師建議這時間再喝
icon
2020-07-06 13:00:00
延伸閱讀
性感女神邱淑貞曝身材管理法,靠珍奶豐胸?營養師:只有一招能豐胸 手搖飲建議這樣喝
icon
2022-10-21 17:14:05
延伸閱讀
小孩不愛刷牙又蛀牙,去診所鬧到天翻地覆…可以全身麻醉治療嗎?
icon
2020-07-24 15:32:00
延伸閱讀
想喝珍奶又怕胖?營養師推5款減脂能喝的手搖飲 珍奶這樣點就對了
icon
2022-05-20 17:26: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