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肥必喝咖啡!研究證實:每天喝「這杯數」咖啡 提升29%脂肪燃燒 還能促代謝

羅以容 整理 2022/10/25 14: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喝咖啡可以減脂?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研究顯示每日喝1至2杯中杯美式咖啡,可以促進新陳代謝3%~11%,還能提升脂肪燃燒高達10%~29%。

看更多:這樣喝咖啡恐心悸、頭痛、胃痛、頻尿!「咖啡因飲料排行榜」曝光 這杯茶一天喝2杯不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喝1至2杯黑咖啡可以提升脂肪燃燒、促進新陳代謝

根據瑞士學者研究指出,患有肥胖的婦女群中,透過每日飲用1~2杯不加糖、奶油球的中杯美式黑咖啡,可以促進新陳代謝3%~11%,還可提升脂肪燃燒高達10%~29%。然而,體重過輕的女性或是孕婦,則不建議過度飲用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飲品。

 

陳信宏舉例,中杯美式黑咖啡約為360mL,每杯約含有150mg咖啡因。而以平均60公斤的成人來說,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宜超過500mg,過量恐會引起焦慮、易怒、心悸、盜汗、失眠甚至是自律神經失調或是皮質醇失調等徵狀。

 

陳信宏說明,從細胞生物學來看,個體的能源主要透過細胞代謝循環產生,而能夠產生能源的營養素分別是蛋白質、醣類、脂質,而這些營養素可從飲食獲得,再透過消化系統,將營養素代謝為身體可以使用的能量。

 

當攝取能量大於每日消耗的能量所需,多餘的能量就會以熱能、肝醣或是脂肪儲存於體內。而肝醣大多儲存於肌肉或是肝臟中,不會令人變胖,但是脂肪會存在皮膚下或臟器外,適量脂肪可以避震保溫,但是過量的脂肪會令人臃腫肥胖!根據研究指出,肝醣儲存能量空間約有1,000大卡左右,提供人們進行快速能量轉換時的快速供給;而脂肪儲存能量空間則約有100,000大卡,相差多達 100倍之多。

看更多:喜歡到咖啡廳喝咖啡?醫曝一天可以喝幾杯咖啡 4大咖啡功效 還能加速熱量消耗

 

咖啡因可提高運動專注力進而幫助增加肌力、肌耐力

研究指出,咖啡因能增加運動表現,包含延緩肌肉疲勞或是中樞神經疲乏,另外,不論是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或飛輪,或是無氧運動,重訓、短跑或肌群訓練,在運動前1小時,飲用約一杯中杯美式咖啡的適量咖啡,可提高運動專注力,對於增強肌力和肌耐力都有幫助,並能減少肌肉痠痛。另外也可提高神經系統運作,透過身體能量消耗效率提高,加速脂肪燃燒速度,增加運動期間熱量消耗的成效最高可達1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信宏補充,數千年前的中原地區並不流行飲用咖啡,中醫認為:「脾苦濕,急食苦以燥之」,白話文來說,適量食用苦味,可以健脾胃,增加代謝,咖啡性溫,味甘苦,適時飲用確實能有助代謝作用。

 

過度喝咖啡或加糖、奶等,會造成燥熱現象

但過度飲用咖啡或是加入糖、奶油、其他調味佐料,將會失去咖啡原先的功效。特別是陰虛火旺體質的現代人,因長期熬夜、作息失常或壓力較大,過度飲用咖啡,反而會造成燥熱的現象,嚴重可能更會造成胃火上炎,胃酸食道逆流等症狀,不可不留意。

看更多:瘦小腹必吃6大水果!營養師:吃水果消水腫、燃燒脂肪 「剷小腹」冠軍是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運動不能加速脂肪燃燒!醫揭「這個時候」運動減脂效果最好
icon
2021-08-02 18:24:30
延伸閱讀
喜歡到咖啡廳喝咖啡?醫曝一天可以喝幾杯咖啡 4大咖啡功效 還能加速熱量消耗
icon
2022-10-07 12:08:00
延伸閱讀
減肥會先瘦到胸部?1種瘦身飲食、2招「推胸運動」 不擔心胸部變小
icon
2020-10-05 10:00:00
延伸閱讀
愛喝黑咖啡的人個性獨斷,從10種咖啡口味看出他的生活哲學
icon
2020-12-09 18:19:45
延伸閱讀
減脂運動5個錯誤習慣你也中了?減重醫師警告:小心體重不降反增!
icon
2021-11-10 12:47:53
延伸閱讀
不必挨餓的「5+3減肥法」紅豆薏米水、黑咖啡...喝5種水,網紅實測3天瘦3公斤
icon
2022-05-16 14:43: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