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想喝熱湯又怕胖?營養師大推這6款湯還加料 不用擔心脂肪長出來

朱育嫻 報導 2022/12/07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變冷了,讓人更想喝熱熱的湯暖身!減重可以喝湯嗎?營養師表示,當然可以喝,但是喝什麼湯就很重要!以下就告訴你,減重期可以喝和盡量不要喝的湯品有哪些。

 

營養師何沂霖指出,減重期能喝的湯,最好的分辨方式,就是愈像白開水的較好,愈看不到碗底的愈不好。另外,也要注意外賣的湯品,有些喝起來非常鮮甜,可能有額外添加糖或其他,若不是信賴的店家,建議不要太常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完就拉不會瘦,反而是易胖體質!1情況要讓身體排濕 排便要有「這感覺」才正常

 

減重期可以喝這些湯

清湯、蛋花湯、紫菜湯

何沂霖表示,像是青菜豆腐、番茄蛋花、紫菜湯、蛤蜊、蚵仔等,這類湯底幾乎只是一般調味,且可以攝取到蔬菜及蛋白質,是不錯的選擇。她建議家中可以備一些曬乾的紫菜,隨時想喝碗熱湯時,切點薑絲、煮個水,放入紫菜再打個蛋,就是一碗好喝又營養的紫菜蛋花湯。

 

排骨湯、雞湯

不論是香菇雞湯還是蘿蔔排骨湯,都可以喝;須注意的是,外食的湯多是長時間久煮,容易增加普林的生成,曾經發生痛風者要減少喝,或自己燉煮。另外,何沂霖提醒,這類湯品有些會加入玉米、山藥、蓮藕等全穀雜糧當配料,這時正餐主食的攝取量可以減半。

 

味噌湯

味噌是一種發酵的豆製品,發酵食品裡的益菌們對腸道很好。此外,味噌湯配料常見有鮭魚、豆腐等,是好的蛋白質來源,自己煮的時候,可以加點高麗菜或紫菜,這樣一碗湯,蔬菜和蛋白質都具備了!

看更多:防血管收縮要喝「這碗家常湯」!營養師推1湯品:護心血管、提升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湯不適合減重者喝?

濃湯

何沂霖分享,曾經聽廚師友人說過,西餐的濃湯大部分是奶油加澱粉下去做的, 加上常見的玉米、南瓜等配料都是澱粉類,如果又加一層酥皮的話,熱量、油脂、澱粉都超量。

 

酸辣湯、羹湯

勾芡是太白粉加水,何沂霖說,一般煮菜通常都是勾薄芡,而酸辣湯、羹湯的勾芡會比較重。此外,不管肉羹、魚羹,都是屬於加入澱粉再製的加工食品,並不是純的原型蛋白質食物,整碗吃下不僅缺乏纖維,且澱粉、油脂都會攝取過多,因此也是減重時期不建議選擇的湯品。

 

火鍋湯

何沂霖提到,火鍋的湯底通常都是泡出來的,加上各種食材長時間燉煮,還有許多火鍋料,食物的油脂、亞硝酸、防腐劑都溶在湯裡,若又是麻辣湯底、牛奶湯底,又容易攝取過多油脂。若真的想喝,建議選擇昆布或蔬菜等清湯底,在煮食材之前喝會比較好。

看更多:食譜/天冷健康吃鍋!5藥膳養生湯底促進循環 低鈉無負擔-養生藥膳石頭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馬鈴薯、南瓜煮成湯,小心變成高升糖

何沂霖補充,若減重者偶爾想解饞,喝羹湯、濃湯時,記得正餐的澱粉要減半,額外多準備蔬菜和蛋白質食物(如低脂肉、海鮮、蛋、豆腐等),1個月喝1~2次是可以的。

 

而不少人家裡會煮馬鈴薯、南瓜等濃湯,成分很單純又天然,但打成泥的澱粉食物,加上長時間烹煮,原本是低升糖食物,就會變成高升糖;若有血糖問題者,建議還是吃原型食物,避免處理過後容易加速血糖上升。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何沂霖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沂霖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icon
2022-05-25 14:13:07
延伸閱讀
吃水餃別配酸辣湯、玉米濃湯!營養師曝「5口味水餃熱量爆高」 6招健康吃水餃
icon
2021-07-21 12:16:06
延伸閱讀
控糖這樣吃!味噌湯加這味調血糖 幫助降低糖尿病還能預防大腸癌
icon
2022-06-02 10:00: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保養必吃!中醫師建議早餐喝味噌湯 補血、溫熱身體
icon
2021-04-07 11:07:20
延伸閱讀
吃飯前先喝這碗湯,終結血糖飆升、預防腦中風
icon
2020-05-05 18:48:51
延伸閱讀
食譜/胡蘿蔔排骨湯-促進排毒又助消化 鮮甜溫補健脾養胃
icon
2022-08-09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