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缺鈣不只骨鬆,皮膚也會乾癢!中醫教你先養腎留住鈣 吃「這顏色」養筋骨

朱育嫻 報導 2023/02/03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缺鈣也會間接導致皮膚病、過敏症狀?中醫指出,一旦體內鈣離子不足供給皮膚細胞,肌膚表皮層也會變得脆弱敏感,引發過敏乾癢。而骨骼健康和腎有關係,因此補鈣前要先養腎。

 

中醫觀點:「補骨」先要養腎

中醫師余雅雯說明,中醫認為導致骨質疏鬆的根本原因,是腎精虧虛。腎「主骨生髓」,腎虛則不能滋養骨骼,會導致骨骼脆弱無力。也就是說,骨骼健康和「腎」息息相關,「補骨」先要養好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進一步提到,脾虛會影響胃腸對鈣、磷微量元素,還有蛋白質及胺基酸等營養物質的吸收;而氣滯血淤則是其促發因素,血淤痹阻脈絡,氣血津液不能養筋骨。也就是說,若血液運行不暢,也會使營養成分無法及時運送到骨骼中。建議可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豆、黑木耳、海參等,都富含鈣質。

看更多:黑木耳是血管清道夫 1吃法補維生素D存骨本!營養師曝8食物護心、調節血脂

 

中國有句古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在骨骼健康中也是這樣,所以養血和健脾也是「補骨」的前提。因此調理骨質疏鬆應重在「補其不足」,其中補陽藥以補腎為主,補血藥以補血養脾為主,補氣藥以健脾益氣為主。

 

皮膚過敏乾癢?代表你缺鈣

另外,缺鈣也會間接導致皮膚病、過敏症狀反覆發作。余雅雯分享,有一名患者本身就有汗皰疹,也有異位性皮膚炎,想透過中醫調理皮膚狀況;後來檢視他的睡眠和飲食習慣後,發現他工作壓力大、非常忙碌,經常睡不好,再加上飲食習慣不太吃肉、只吃蔬菜,整個人感覺很乾瘦、營養不足。之後建議他一定要營養充足,注意補充鈣、鎂等營養素,同時用中藥調理,並加入安神藥材,一段時間後,整個人的臉色、睡眠和皮膚狀況都有改善。

看更多:天冷皮膚乾癢怎麼辦?醫授「洋蔥式」保養法鎖水保濕!陽光弱也要防曬

 

余雅雯表示,隨著年齡增加,人體將逐漸失去吸收鈣質及自我修復的能力,倘若未加以重視,補充加強鈣質攝取,一旦體內鈣離子不足供給皮膚細胞需求時,肌膚不但會失去光澤與彈性,表皮層也將變得細薄、脆弱敏感,引發過敏乾癢等症狀發生,嚴重甚至可能出現乾性皮膚、乾癬等皮膚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適度補鈣除了有助鞏固骨本、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鈣質更是調控人體皮膚細胞修復、再生的重要關鍵!

看更多:高蛋白飲食加「這些」秒變「預防骨鬆餐」!醫教你如何減肥又保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首當養腎!這些黑色食物必吃 「養生睡法」養陽氣、潤五臟
icon
2022-01-19 14:00:00
延伸閱讀
黑芝麻養腎!1種吃法吸收效果更好 防白髮、掉髮、健忘
icon
2021-04-06 16:49:29
延伸閱讀
冬天練「兜腎養生」養腎祛寒 多吃5種黑色食物、羊肉湯補身
icon
2020-12-09 16:27:35
延伸閱讀
好怕骨鬆症 江P提醒:預防骨鬆補鈣不補鎂 小心白做工!
icon
2021-12-30 16:38:33
延伸閱讀
夏季排石養腎好季節!醫師教你2式顧腎操、4穴位補腎
icon
2020-07-02 09:00:00
延伸閱讀
50歲女性每3人有1人骨鬆!退休老師抱孫竟骨折 醫曝3症狀可能是骨鬆了
icon
2021-05-05 15:05: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