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眠不足小心一早就高血壓!醫提醒:睡前吃「這類水果」讓你睡不好

朱育嫻 報導 2023/02/21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因為加班或熬夜打牌、追劇捨不得睡?醫師提醒,長期睡眠不足不僅會變胖還會高血壓,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另外,有些水果也最好不要睡前吃,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小心變胖、血壓升高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許哲源在診間觀察到,每次只要放完假,不少人反而覺得身體更累、更想睡,原因是放假的時間太寶貴,反而捨不得睡覺,默默熬夜、打牌、追劇等,讓睡眠時間變得更短更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研究指出,每天睡眠時間少於5~6小時的人,肥胖機率會比睡眠充足的人高出3成,而長期睡眠不足也會增加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許哲源說,近日診間就有睡不好的患者,早上一起床血壓就變高。

看更多: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睡不好、作息不正常?調整作息4要點

此外,睡眠減少也會增加食慾,讓人傾向選擇高熱量、高油脂的不健康食物。許哲源建議以下調整作息的方式,讓生活型態正常:

 

1.固定起床時間和睡覺時間,不管前一晚睡得好不好;只要時間久了,就容易在固定時間入睡。
2.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減少周遭的干擾,如光線、電視、音樂、吵雜聲音。
3.白天減少使用會影響睡眠的物質,如咖啡、茶、香菸。
4.建立床和睡眠的連結,想睡的時候才躺床,不要在床上做閱讀、看電視、吃東西或運動。

看更多:半夜睡覺腳抽筋、手腳冰冷?中醫授泡腳「加2料」有效改善 3助眠操防抽筋

 

睡前不要吃高鉀水果,當心利尿中斷睡眠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也曾建議,想要一夜好眠,睡前4~6小時內要盡量避免咖啡因、茶類和酒精。她提到,有些人習慣用酒精助眠,雖然剛開始微醺的感覺或許有助眠效果,但酒精其實會擾亂睡眠周期,導致睡眠中斷。除此之外,有些水果盡量不要睡前吃,例如西瓜、哈密瓜等瓜類水果,因為它們是高鉀水果,跟酒精一樣有利尿效果,可能造成中斷睡眠起床上廁所,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睡不著、失眠、易醒該吃安眠藥嗎?吃了怕上癮?醫師教你「1招」避免藥物依賴

 

促進睡眠食物:牛奶、香蕉、穀類、豆類

想要穩定睡眠,許書華表示,睡前可以吃一些含鈣食物,例如牛奶,另外也可以攝取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如香蕉、穀類、豆類等,讓睡眠比較穩定。其實睡覺之前透過少量進食來微微增加飽足感,有助於穩定神經;不過,若腸胃比較脆弱或有胃食道逆流的人,睡前最好不要吃東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哲源醫師.許書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水果何時吃最好?醫師揭「吃水果」時間學 香蕉竟然適合睡前吃
icon
2022-01-27 16:57:28
延伸閱讀
每天睡6小時夠嗎?睡眠不足瘦不了還危害6器官!睡前喝什麼可以助眠?
icon
2022-12-22 18:30:00
延伸閱讀
胖只胖肚子原來是「這原因」!睡眠不足脂肪都堆內臟 影響期超長,醫教1招有效減脂
icon
2022-09-21 12:11:43
延伸閱讀
吳慷仁急性扁桃腺炎住院 睡眠不足的人小心了!
icon
2021-04-20 19:43:21
延伸閱讀
少睡一點沒關係?醫:睡眠品質不佳容易中風、高血壓!
icon
2021-07-29 18:03:40
延伸閱讀
中醫師分享降三高秘密武器!每天睡前吃10顆醋花生可降血壓、膽固醇,保護血管
icon
2021-11-29 11:49: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