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咳到懷疑人生?小心恐是胃出事!中醫揭5種咳嗽成因大不同 對症止咳這樣吃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06 10:00
  • 字體放大
  • 咳到懷疑人生?小心恐是胃出事!中醫揭5種咳嗽成因大不同 對症止咳這樣吃

    咳嗽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也是感冒常見的症狀,但為什麼有句俗諺說「醫生怕治咳」?中醫師陳峙嘉表示,自己在看診時確實很怕處理到咳嗽,因為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種、不只感冒,咳嗽的種類也有很多。以下他分享5種常見的咳嗽種類,並給出相對應的飲食及生活建議,幫助大家對症止咳,擺脫久咳的困擾。

     

    1.冷咳

    常發生在感冒過程中,尤其是中後期。

    症狀:咳嗽的聲音緊緊的,吹到冷風、吸到冷空氣的時候特別會咳,一般沒有痰,或是咳到後來會有透明、白色、泡沫狀的痰跑出來,同時身體會覺得比較怕冷,偶而會流點鼻水。

    建議:可以吃一些溫熱的東西,像是薑茶,冰冷的東西不要碰,多穿點衣服防風、戴口罩避免吸到冷空氣,才不會一直咳起來。

     

    2.熱咳

    感冒初期就有可能發生。

    症狀:通常身體會覺得悶悶熱熱的、甚至微微發燒,咳嗽聲音比較粗,夾雜痰的聲音,痰通常會黃黃綠綠、濃濃的,有的還會結塊像粉粿一樣,有時候會覺得鼻塞,呼氣熱熱的。

    建議:不要吃燥熱的東西,像是燒烤、辛辣、油炸的食物一定要先忌口。

    看更多:枇杷春季限定吃起來!不只枇杷膏 枇杷1吃法止咳效果好 解熱性咳嗽

     

    3.虛咳

    有些人感冒拖太久,身體慢慢被拖垮了,人就會變虛,或是年紀大、體力比較差的老人家,亦或是平常工作要不斷講話,越講越沒力,甚至要咳一下才有辦法繼續講話,這些情況都屬於虛咳。

    症狀:通常身體會有點微微發熱,人會覺得很沒力、很想睡覺,有時候睡一覺起來咳嗽就會緩解很多。

    建議:多幫自己補補氣,喝點黃耆水或人參茶,把氣虛補好,就可以緩解。

     

    4.燥咳

    常發生在春、秋兩季,尤其是秋天,大氣比較乾燥,如果平常身體就偏乾的人,就會在這個季節會有乾咳的現象。

    症狀:通常還會合併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發癢等現象,嚴重一點還會流鼻血、咳血。

    建議:可以多吃些木耳、多喝水,幫助身體補水、保水。

    看更多:桑葚盛產快吃!抗氧化超強!中醫教咳嗽1吃法很止咳 這樣處理可放1年

     

    5.胃食道逆流咳

    這是最容易讓你咳到「懷疑人生」的一種咳嗽,因為通常咳嗽都會往呼吸道的方向去治療,而忘記了胃食道逆流的刺激也會引起咳嗽。這種咳嗽常發生在吃飽飯、吃過甜食後或是躺下來睡覺的時候。

    症狀:平常會覺得喉嚨癢癢的、有點痰的感覺。

    建議:平常少吃甜食、糯米類等難消化的食物,飲食要定時定量把胃顧好。若真的咳起來了,可以喝一小口水,把胃酸衝下去、減少刺激,就可以緩解。

    看更多:活化橫膈膜改善胃食道逆流!日醫教你「這樣呼吸」鍛鍊橫膈膜、調節自律神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峙嘉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咳到懷疑人生?小心恐是胃出事!中醫揭5種咳嗽成因大不同 對症止咳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