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臉水腫和肩頸痠痛有關?臉部水腫8大原因 中醫揭「養顏消腫」祕訣

臉部保養 女性 照鏡子

朱育嫻 報導 2023/05/11 12: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口罩令解封後,大家慢慢回到用真面目示人,不少愛美人士開始在意自己的膚況、甚至「臉水腫」的問題。中醫觀點認為,臉部水腫主要是肩頸以上的循環失常,也容易伴隨肩頸痠痛、頭皮緊繃等症狀。想告別臉水腫,中醫有妙方。

 

水腫可能是氣虛、腎虛、肝鬱氣滯

一早起來,臉部容易浮腫?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說明,中醫的美容觀點強調由內而外、全人滋養,所以外表的狀態是由內在的健康狀況決定,因此皮膚的斑點、肌理、氣色、紋路都和整體的健康有關係。舉例來說,從中醫角度來看,水腫現象可能是氣虛、腎虛、肝鬱氣滯、血瘀、肝膽濕熱等造成的,後續影響到身體的水分代謝,造成水液的停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氣血不足」看這幾個地方就知道!養氣、補血吃什麼?2種顏色吃出好氣色

 

中醫視角:臉水腫是肩頸以上循環失常

廖芳儀進一步提到,臉部的水腫,主要是肩頸以上的循環失常,也容易同時伴隨肩頸痠痛、頭皮緊繃、頭暈腦脹、頭痛、失眠等症狀。她以下說明臉部水腫的可能原因:

1.夜晚睡前喝水過多。
2.晚睡、經常熬夜或睡眠不足。
3.飲食吃太重鹹、太辛辣、太甜、太油,缺乏纖維質。
4.壓力過大、情緒緊繃。
5.血液循環和代謝能力差。
6.經常喝冷飲或處身冷氣環境中。
7.飲酒過量。
8.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鼻過敏、甲狀腺疾病、貧血等。

 

每天按30下,消除臉水腫

對於臉部水腫問題,廖芳儀建議可以按摩:睛明、承泣、顴髎、頰車、風池、百會等穴位,每個穴位按30下,每天早晚2次,可輪流搭配熱敷眼部或肩頸10分鐘,刮痧肩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紓壓兼美肌!每天3分鐘懶人氣功,心情好、皮膚亮、手腳靈活

 

教你吃利水消腫好食材,加碼「美顏晶亮茶」

她也列舉能幫助利水消腫的好食材如:薏仁、炒決明子、黑豆、紅豆、冬瓜、玉米鬚、綠茶等。傳統亮顏養生中藥食材則有:銀耳、燕窩、珍珠粉、石斛、紅棗、枸杞、人參、玉竹、桃膠。

看更多:喝薏仁甜湯想利濕反水腫?中醫師:薏仁也有分大小!要養生別吃錯了

 

美顏晶亮茶:玉竹2錢、麥門冬2錢、茯苓2錢、白芷1錢、紅棗5顆。用1000cc滾水煮10分鐘代茶飲,好喝又亮顏。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芳儀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