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過敏、濕疹久纏身!婦做1事「1個月改善70%」免用藥 醫揭4關鍵遠離慢性發炎

過敏性鼻炎 擤鼻涕 濕疹 手癢 抓癢 女性 慢性發炎

吳詠霓 整理 2023/05/17 11: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0多歲的女性,患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和濕疹,儘管接受了許多治療,但症狀始終沒有改善,於是就診。醫師發現,她的飲食習慣主要包括外食以及大量的零食和炸食。經過諮詢和指導,她開始改變飲食習慣,一個月後濕疹竟改善了70%,不再需要靠藥物協助。

                                                                                                     什麼是慢性發炎?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身體有些部位在緩慢的、長時間的反覆發生發炎反應,並且沒有馬上發生相關症狀,就是「慢性發炎」,常見徵兆有反覆發生的關節痛、很難修復的肌肉痠痛、慢性疲勞、傷口反覆感染、腹瀉或便祕等,皮膚濕疹和過敏性鼻炎也是慢性發炎的徵兆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會讓組織器官因發炎而逐漸被破壞,容易引起一些全身性問題,如糖尿病、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健康危機。

看更多:「發炎」害了你!醫師警告:慢性發炎恐引發細胞癌變 找出病源是關鍵

 

 

如何避免慢性發炎?注意4大面向

陳欣湄表示,除了「飲食」,「環境」、「內在健康」以及「生活習慣」都是會引起身體慢性發炎的原因。如果你感覺自己時常在慢性發炎,不妨可以從簡單的飲食、生活面向開始自我檢視。

 

1.飲食

大家常聽到「禍從口入」的說法,一些飲食習慣會引起身體的慢性發炎,但要真正控制自己的飲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看更多:好油「用錯」一樣會致癌!奶油根本不耐高溫 醫師教你吃對油抗發炎

 

2.環境

環境中存在著許多污染物,如重金屬、塑化劑以及空氣污染等,這些都可能導致我們的身體處於發炎狀態。建議多使用自己的餐具、杯子,除了環保救地球以外,也對自己身體有助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內在健康

在人體細胞中,有個叫「粒線體」的細胞器,扮演著產生能量的角色,它的健康也與身體發炎息息相關。一般民眾比較少聽到粒線體,它是存在許多細胞裡的一個胞器,主要的任務是幫我們合成能量ATP(三磷酸腺苷)。有一些細胞裡頭只有數量少的粒線體(如紅血球沒有粒線體),有一些細胞裡頭有好幾千個粒線體。

 

4.生活習慣

這可能是大家容易忽視的部分。例如良好的睡眠、適度的運動,都能夠幫助我們的調節身體,進而減少慢性發炎的發生。

看更多:女強人需警戒!醫曝「慢性疲勞」治療關鍵 「這樣做」才能打破疲憊困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欣湄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