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滿養生重祛濕!中醫師推吃薏仁解熱、消水腫 授簡單3食療「加1物」輕鬆去味

薏仁水

吳詠霓 整理 2023/05/19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滿」節氣萬物繁茂,也是人體生理機能活動處於最旺盛的時期,消耗營養物質多,此時健運脾胃,去濕利濁顯得更為重要。有句諺語說「小滿雨水相趕」,即指此時台灣正進入梅雨季節,這時候天氣變得很潮濕,且氣溫慢慢升高。面對逐漸濕熱的天氣,中醫講求「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此時應更注意生活起居,適應節令變化,增加免疫力,做好養生。

 

小滿天氣濕熱 養生以祛濕為主

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吳宛容指出,中醫有句話「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面。」在致病六淫的風、寒、暑、濕、燥、火中,人體最怕濕邪,小滿時節潮濕多雨,濕氣更是無孔不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濕邪傷人時從來不孤軍奮戰,小滿時節,濕氣遇熱則成為濕熱,這又好像夏季的三溫暖,又熱又濕,讓人喘不過氣來,明顯不如豔陽高照、氣候乾燥的時候來得舒服,此時天氣將比「立夏」時更濕、更熱、更悶,尤其雨量會明顯增加,人們經常會感覺體內熱氣及濕氣悶住,散不出去,頭昏身體沉重感明顯,平日飲食宜清爽、清淡及祛濕為主。

看更多:「小滿」降臨 暑邪、濕邪夾攻!1保健奇穴驅逐邪氣 這樣做調脾胃、養陽氣

 

小滿養生吃薏仁 祛濕利尿、促進代謝

小滿時節養生聖品首推「薏仁」,它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熱量不高,卻有飽足感,是養生保健的自然飲食中,極富營養、又能清除體內雜質的膳食。

 

除了利水外,薏仁還有「消癰膿」作用,主要是能增加淋巴液循環調節的活動。小滿時節又濕又熱,易出現蕁麻疹和濕疹。皮膚容易出問題者,也常用薏仁來祛濕調脾,改善皮膚的症狀,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的作用。

看更多:「小滿」6禁忌別誤踩!做錯1事恐一整年破財 這些食物幫身體除濕

 

大薏仁與小薏仁的差別?

吳宛容表示,大薏仁和小薏米(大麥仁)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功效和藥用價值也不一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薏仁祛濕兼美白消水腫

若想清熱祛濕,同時兼顧美白、消暑、消水腫,應選大薏仁。大薏仁有一股微酸的味道,比較大顆,類似黃豆大小,有顆粒感,算是中醫常常使用的藥用薏仁。其味甘、性微寒,有健脾胃、利小便、消水腫的功效,搭配其他中藥也有清熱排膿、寧神安眠、補肺養顏的作用。

 

不過要提醒,雖然大薏仁化濕滑利的效果顯著,古中醫認為大薏仁具有滑胎的作用,所以懷孕及正值經期的婦女應該避免食用,以免拉肚子;而體虛,男性易遺精、遺尿者也不宜食用。

 

▲大薏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薏仁有助控制血糖

一般民眾食用的薏仁,較小顆,類似綠豆大小,表面滑潤,這種是小薏仁,又稱「洋薏仁」或「小薏米」,比較容易煮熟,味道也比較好,因此普遍被接受,但小薏仁其實不屬於中醫常用的薏仁,而屬於精緻穀類「大麥仁」。

 

至於小薏仁有什麼好處呢?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很好控制血糖與調控血脂的好幫手,小薏苡仁的升糖指數(GI值)相對於糙米是更低的,建議大家煮飯時可以混合與白米、糙米一起煮,降低吃白飯就會血糖高的機率。

 

▲小薏仁。

 

薏仁養生3食療

小滿養生食療,吳宛容推薦可以將大薏仁和綠豆、紫米或山藥等食品一起煮,或是煮成薏米水後加入新鮮的檸檬汁,這樣能淡化薏仁的怪味,並減少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也可以用小薏仁煮「小滿養生薏仁飯」,製作方法如下:

【材料】小薏仁1杯米量、白米1杯米量。

【作法】將小薏仁泡水68小時,薏仁與白米取11的比例,加入2杯水(薏仁跟米各需1杯),按下電鍋,等跳起來即可食用。

看更多:苦瓜配「1物」秒變降火養生料理!中醫授小滿養生3訣竅 清心降火是重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宛容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