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運動前後吃什麼?吃對2食物瘦更快!醫揭成功增肌減脂原則 運動效果加倍

女性 跑步 運動 戶外

朱育嫻 整理 2023/05/29 11: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透過運動來改善體態,但卻不知道運動前、運動後要吃什麼,才能達到最佳效果?醫師指出,運動前後飲食若吃錯食物,不僅會降低運動表現,還可能造成身體不適。以下復健科醫師楊振亞分享一些運動前後飲食的小撇步!

 

增肌減脂吃水煮料理,小心「熱量赤字」

如何在運動的前後正確飲食,才可以快速達到想要的體態目標?楊振亞表示,很多想要控制身材、增肌減脂的人,常會選擇一些水煮料理或者是低卡飲食,但其實這樣的飲食,很容易造成「熱量赤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運動前「沒吃這個」不會增肌!運動完可以只吃蛋白質嗎?研究告訴你答案

 

運動前: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不要吃大量蔬菜

楊振亞建議,在運動前,可以選擇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不要吃大量的蔬菜。為什麼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主要是因為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身體儲存一些肝醣,然後能夠有更多的能量去應付運動當中所需要的能量。

 

不過楊振亞也特別提醒,碳水化合物要盡量選擇一些容易吸收的,不要含有太多纖維質的澱粉,像是簡單的水果如:蘋果、香蕉等都很適合在運動前食用。至於為什麼運動前不要吃含有大量纖維質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因為纖維質在腸胃道裡,它的體積很容易膨脹,再者也會讓腸胃道容易囤積很多氣體,這樣會造成在運動時,若有比較多的肢體活動或腹部活動時,很容易造成身體不適。

 

另外在運動前,也不要吃大量油脂的食物,因為油脂會造成胃部排空變慢,一樣會造成胃脹不適,這樣反而讓運動的耐久性下降。

看更多:名醫劇烈運動卻瘦不了!吃美食靠「做3休1瘦身法」成功減重不復胖

 

運動後:盡快吃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那麼運動後到底要如何攝取營養?楊振亞說,盡快食用碳水化合物還有蛋白質,可以幫助運動之後肌肉的修復,只要你的目標是希望藉由阻力訓練,增加肌肉量的話,那麼蛋白質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減脂可以吃雞蛋?吃白飯加速減脂!運動營養師曝「最有效減脂吃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振亞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