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氣血失調,腸道未老先衰!1招簡單「叩齒」養脾胃 頭腦清醒、連嘴邊肉也回春

女性 氣色不好 照鏡子 皮膚問題

生活情報組企編 整理 2023/06/01 14: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長壽,更渴望青春。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提到,40歲以上,代謝每10年減緩2%,不想人老珠黃,養護好脾胃是跟時間賽跑的關鍵。因為陽氣就是青春的本錢,陽氣固不住,身體養分會在不知不覺中流失,生理機能也跟著下降。

 

身上若有斑點、坑洞,是內臟問題反應在皮膚,例如血管老化、循環不好,皮膚容易下垂,甚至粗糙暗沉、冒痘長斑。彥寬老師指出,只有從元氣下手,練氣功調節氣血、補養內氣,讓身體變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季抗痘祕訣!1招「降火功」調理體質、排濕濁 補養心臟活力

 

氣血失調,腸道未老先衰

中醫向來看重「後天之本」的脾胃功能,因為這裡是氣血生化之源,也是一個人身強體壯的根本。中醫所說的脾胃,並非單指器官,而是整個消化系統,包括胃、胰、腸等器官。

 

彥寬老師指出,現代人腸道提早老化、功能下降,也導致免疫力下降,像是一上火就便祕,一著涼就拉肚子,容易皮膚過敏,腸道變得異常敏感、虛弱,而且普遍有阻塞不通的煩惱。

 

腸道作用在於消化吸收營養,並轉化成精、氣、血、津液等精微物質,是幫助人體「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重要工廠;腸道功能虛弱,包括運化水穀精華的功能減退,消化吸收機能失常,氣血生成不足,連帶臟腑、筋骨、肌肉、皮毛等組織都會得不到營養而失調。

看更多:臉上冒痘痘是「臟腑失衡」警訊!中醫教3穴位消炎調理 4習慣有效預防

 

「叩齒攪海」灌溉臟腑、頭腦清醒,也拉提嘴邊肉

彥寬老師分享一招「叩齒攪海」,是古代中醫的重要養生術,可使面頰豐潤堅實不下垂,又能幫助頭腦清醒、補腎等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彥寬老師說明,道家養生提到「灌溉臟腑,濡潤四肢,面色紅潤,輕身不老」。當腸子蠕動慢,腸液分泌少,容易大便祕結,我們無法用大腦指揮腸道蠕動快一點,多分泌點腸液。但是口腔、食道、胃、腸道是同一個消化系統,而消化系統的開端——口腔,我們可以指揮。

 

透過「叩齒攪海」這個動作,能幫助分泌唾液,並帶動消化系統一連串的反應,胃液分泌變多,胃的蠕動加強,腸液分泌變多了,腸道的蠕動也加強。最後將滿口唾液咽下去,這就叫灌溉臟腑。

看更多:躺著練「下巴體操」強化吞嚥力!4動作防吞嚥障礙、嗆到、肺炎

 

彥寬老師建議,每天勤練「貴妃浴面美容功」,加上早晚「叩齒攪海」,站著、坐著都可以做,對於拉提臉頰肉有幫助。他強調,「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當身體元氣飽滿、氣血暢通,表現在外的皮膚就會變得緊實有彈性,這是身體內在由裡到外自然散發出來的光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跟著做!叩齒攪海,常保脾胃強健

1.早晚刷牙後,身體放鬆,眼睛閉上,嘴巴微閉。
2.上下牙齒適度的互相叩擊。先扣兩側後牙、臼齒,再扣門牙,最後犬齒。共36下。
3.叩齒後輔以攪海:舌頭在口內貼著上下牙齒攪動約36下,先上後下、由內及外的順序。有唾液產生時,慢慢咽下。
Tips:叩齒力量以舒服、不疼痛為原則,請勿過度用力讓牙齒受傷。

 

▲每天「叩齒攪海」幫助脾胃強健。

 

「叩齒攪海」搭配「貴妃浴面美容功」讓氣色更澎潤、氣血更通暢。健康2.0獨家聯名課程「貴妃浴面美容功」,由彥寬老師親自授課,讓你氣色好,內臟也乾淨!一起體驗氣功帶來的改變→點我看課程詳情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