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芒種」養生吃這1味解濕熱、降心火 瓜類蔬果清除腸胃熱氣 2道茶飲生津止渴

芒種

許寶仁 報導 2023/06/05 13: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6將進入節氣「芒種」,正值初夏,此時氣溫逐漸上升,空氣中濕度重濁,人體容易感到悶熱不適,中醫師建議,夏季盛產的瓜果是節氣養生好食材,還可以運用菊花、薄荷等中藥材煮成茶飲,有助於疏散風熱,生津止渴。

 

中醫師陳櫂瑔表示,節氣「芒種」代表植物生長旺盛,禾苗抽出尖芒,稻穗開始結實,而從天氣型態來看,近日正逢入梅,雨季開始,濕熱的天氣也影響人體常感到悶熱,但濕熱散發不出去,容易引起四肢沉重、疲勞嗜睡等症狀,室內冷氣與室外熱氣溫差變化大,得到「陰暑」的機會大增,衣著宜以棉麻等透氣材質為主,也須注意在移動過程中搭配薄罩衫、帽子、遮陽傘等防曬衣物,避免因暑濕熱氣導致體溫調節失常。
看更多:稻穀成穗是為「芒種」!西藏名醫揭入夏3養身方式+1食材 排毒又養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苦味入心 瓜果養生好食材

飲食方面,中醫師陸孝宸則建議,芒種時節天氣炎熱,飲食宜溫和,略苦而清淡,注意補水清熱,低鹽、低脂,多吃五穀雜糧,不要過食熱性或溫補食物。蔬菜類可選擇苦瓜、冬瓜、秋葵、蓮子、百合等當季食材入菜,尤其苦味入心,能解暑熱、降心火,這些食材一方面可清走腸胃熱氣,一方面養護脾胃;若腸胃虛弱、容易腹瀉者則可食用山藥、四神湯來改善不適。

 

水果方面,當令的水果如芒果、荔枝雖然甜美可口,但夏季濕熱容易引發皮膚炎症,若皮膚處於發炎狀態則建議避免食用這類熱性水果,以及甜度太高的食物,建議改以糖分較低的瓜果類或蓮子代替,避免過敏反應加重;蔬果可食用盛產的蘆薈、秋葵、蓮子、山藥及瓜類,湯品類以愛玉、仙草、薏仁、綠豆、四神湯為優。
看更多:芒種降臨 6大禁忌保住好運防沖煞!剪髮惹禍損財運 3類人避開陰地保平安

 

藥膳茶飲調節體能與情緒

陳櫂瑔醫師也推薦「菊花涼茶」和「養氣生津茶」2道適合「芒種」節氣養生的茶飲,可助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平肝安神。

 

菊花涼茶

材料與作法:1000cc水燒開後關火,將菊花6克、薄荷1克靜燜3~5分鐘,放涼後飲用。
功效:具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的作用,可以緩解用眼過度、頭昏腦脹帶來的不適感。  

 

養氣生津茶

材料與作法:白朮、黃芪、黨參、茯苓、麥門冬、五味子各5克,以1000cc水燒煮沸後,轉小火再煮30分鐘,放至適溫即可飲用。
功效:具有健脾益氣、清熱養陰的功效,適合津液虧損、虛弱體質者飲用。
看更多:芒種到了濕熱又懶散!中醫提醒保健3件事 必喝1茶消除煩躁、助消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陸孝宸中醫師.陳櫂瑔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