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炎炎夏日不再昏昏欲睡!中醫揭午睡有3點要注意 讓你下午工作效率翻倍

炎炎夏日不再昏昏欲睡!中醫揭午睡有3點要注意 讓你下午工作效率翻倍

梁萱琪 整理 2023/06/08 14: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所謂「夏日炎炎正好眠」,天熱會讓人頭腦昏沉很想睡覺。中醫指出,在夏季養成午睡與適量運動的好習慣,不但能遠離中暑危機,還能提高專注力,提高午後工作效率。

 

養成午睡與運動好習慣 能遠離「中陰暑」危機

中醫師陳櫂瑔指出,夏季午後身體會時常感到悶熱,「中陰暑」的機會也會大大地增加,現代人常坐辦公室吹冷氣、吃冰品,造成微血管收縮,皮膚無法出汗,熱氣無法散發,引起四肢沉重、疲勞、嗜睡等症狀。尤其是身處在辦公室裡面冷、外面熱等情況下會更容易中陰暑,但平時養成打個午後小盹和適量運動的好習慣,就能幫助身體對抗悶熱天氣,遠離中陰暑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睡不好當心三高、失智!失眠別先吃安眠藥 醫曝6招睡眠祕訣

 

午後小睡要注意3

陳櫂瑔表示,午後小睡一下,大約控制在2030分鐘內,能夠提高專注力和午後工作效率,但小睡時要注意以下3點:

1.選擇合理時間

午睡時間大約固定在下午13點左右。因此時消化系統功能旺盛而血液聚集於腸胃,導致大腦血液量減少所以才會昏沉愛睏。這時候小睡一下剛好讓大腦休息片刻。但超過下午4點就別睡,可能會在晚上更加難以入眠。

 

2.選擇合理地點

午睡地點最好安靜舒服且通風良好,如果在辦公室沒有合理地點可以小睡就別勉強了。

 

3.選擇合理姿勢

注意睡姿是否壓迫肌肉、神經,如果有麻木、不適感,建議可以找軟墊或是調整睡姿,才不會越睡越累。

看更多:大谷翔平午睡2小時會不會太久?大谷投手超會睡 1天睡10-12小時會不會早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造舒適睡眠環境 才能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陳櫂瑔提醒民眾,中醫認為夏季白晝長、夜晚較短,作息也需要順天應時,遵循「夜臥早起,無厭於日」,同時也需要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保持房間涼爽以及空氣的流通,必要時適時使用空調設備,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看更多:午睡半小時,大腦就有活力!「趴睡」對身體危害大 醫師教你怎麼趴睡比較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