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營養師破解3減脂迷思!吃飯太快恐陷入3大發胖陷阱 不吃早餐更容易胖

營養師破解3減脂迷思!吃飯太快恐陷入3大發胖陷阱 不吃早餐更容易胖

梁萱琪 整理 2023/06/08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餐吃太快可是會越來越胖的。營養師指出,吃東西太快除了會攝取過量的食物與熱量外,吃東西的時間與分量也是一門學問,而且以不吃早餐來減肥,還容易越來越胖。

 

吃飯太快 易陷入3大發胖陷阱

營養師張宜婷指出,現代人工作繁忙,常會因為用餐時間過短,而沒有專心品嘗食物,或是快速的吃完每一餐,但這樣會容易陷入3大發胖陷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取過多熱量:吃太快,可能比細嚼慢嚥多吃了1.5倍的食物。
●飽食中樞還沒有反應:大腦有飽足感至少需要20分鐘左右的時間,吃太快會感覺沒有飽足感。
●無意識進食:用餐時間過短容易囫圇吞棗,這樣可能會讓你的體重節節上升,因為你的進食內容根本不是身體所需的。

看更多:減肥陷阱揭密!空腹運動後脂肪燃燒更困難 醫警告:還可能讓肌肉分解

 

破除減脂3大迷思

張宜婷表示,不少民眾發胖時就會想要減肥,但卻常陷入減脂的錯誤認知,尤其是以下3種迷思:

Q1.「少量多餐」和「多量少餐」只要組成一樣,就可以替換?

進食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每次進食都符合「穩定荷爾蒙」原則是關鍵,特別是要穩定胰島素,因為攝取過多糖分,讓胰島素過度波動,導致胰島素阻抗與脂肪囤積。減少進食次數可以穩定胰島素並避免血糖波動,正確食物組合也很重要,若真的想要多量少餐,則可以採用「211餐盤」入門法。

看更多:減肥吃哪些水果好?中醫:瘦身要吃4水果 穩血糖助燃脂 挑對時間更有效

 

Q2.太晚吃東西容易胖?

太晚進食的確不太好,因為接下來要休息睡覺,而且晚餐通常比較豐盛,容易造成問題。可以在睡前的34小時停止進食,最好在晚上11點到12點前就能上床準備睡覺,「延長空腹時間」是減少胰島素波動的好方法。如果你能保持1012小時以上的空腹時間,對於保持荷爾蒙穩定非常有幫助。

 

Q3.不吃早餐容易胖嗎?

「容易胖」與吃什麼、吃多少、什麼時候吃都有關。需要根據個人的生活狀況和早餐選擇來判斷是否需要吃早餐,如果你的上班時間較晚、會選擇不太健康的早餐組合,不吃早餐有幫助,但如果你的上班時間較早,不吃早餐可能會導致在上班途中吃點心,容易越來越胖,所以吃正確的早餐才更有助於減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運動前後吃什麼?吃對2食物瘦更快!醫揭成功增肌減脂原則 運動效果加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宜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