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早餐千萬不要先喝蔬果汁!醫授1飲品讓脾胃愈來愈好 連孩子身高也長得快

蔬果汁 綠拿鐵

朱育嫻 整理 2023/06/16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晨起空腹時,先別吃寒涼食物!生機飲食正流行,不少人一早會喝蔬果汁,幫助身體代謝,但中醫師余雅雯提醒,脾胃喜暖惡涼,寒涼食物會耗傷脾胃陽氣;一開始不覺得不舒服,日子久了恐怕小毛病不斷。

 

經常腹瀉、鼻過敏……「紅棗米漿」補脾胃、精神變好

余雅雯分享,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小病人,經常腹瀉、鼻過敏、瘦小怕冷、精神注意力差,由於家長做生意忙,沒有空準備早餐,就給孩子零用錢自理早餐,但孩子到學校都買涼飲,很少好好吃一頓營養早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雅雯後來教父母用最簡單的方式,把前一晚剩飯加熱水,與紅棗肉一起打成米漿,當成營養品方便喝又可以補脾胃 ,兩個月後小孩子身高長得快,排便較正常,精神也變好!

看更多:癌友喝自製豆漿、精力湯好嗎?名醫最推「早餐吃雞蛋料理」 營養滿點降低復發機率

 

▲余雅雯提醒,早餐養脾胃要吃熱食。(圖片/翻攝自余雅雯中醫師臉書)

 

身體「溫暖」,微循環才會正常

余雅雯提到,吃太多生冷食物會損傷胃氣,更不用說晨起空腹吃寒涼食物;而蔬果類食物大多也較偏寒涼性,特別是瓜果類,如西瓜、香瓜等。其實有些偏熱性體質的人,晨起飲入偏冷食物,感覺比較舒適,但長期對身體不好。

 

為追求體內環保,生機飲食開始流行,很多人一早就喝蔬果汁,余雅雯說,雖然可以提供蔬果中直接的營養及清理體內廢物,但大家忽略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人的體內永遠喜歡「溫暖」的環境,身體溫暖,微循環才會正常,氧氣、營養及廢物等運送才會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流感發燒吃冰棒有效降溫?中西醫授飲食對策緩解 推2款家常甜湯清熱解毒

 

保護「胃氣」,小心冰冷食物讓血流不暢

余雅雯解釋,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並不單純指「胃」這個器官而已,其中包含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後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因為早晨的時候,夜間的陰氣未除,大地溫度尚未回升,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再吃喝冰冷食物,會使體內各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不順暢。

 

也許剛開始吃喝冰冷食物的時候,不會覺得胃腸有什麼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齡漸長,就會發現怎麼吸收不到食物精華,好像總是大便稀稀的,或皮膚愈來愈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傷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看更多:錯誤「排濕」當心排光能量!中醫教重啟體內除濕系統 有效補氣充電

 

余雅雯建議,吃早餐時千萬不要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紅茶、綠豆沙、冰牛奶等,短時間內也許不覺得身體有什麼不舒服,事實上會讓身體日漸衰弱,吃早餐應該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余雅雯中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