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要練仰臥起坐才有腹肌?醫揭2運動更有鍛鍊效果 這樣做讓脂肪燃燒更有效

要練仰臥起坐能才有腹肌?醫揭2運動更有鍛鍊效果 這樣做讓脂肪燃燒更有效

梁萱琪 整理 2023/06/26 14: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常被運動迷思困住,認為要練仰臥起坐才能擁有腹肌,停止運動後肌肉就會變成脂肪,或是跑步速度越慢燃燒的脂肪越多,跑步會讓腿變粗等,但醫師指出,仰臥起坐其實很難練出腹肌,亂做還會讓脊椎受傷,而快跑與慢跑的消耗熱量其實差距不大。

 

迷思1:要練仰臥起坐才會有腹肌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仰臥起坐其實很難練出腹肌!亂做還會導致脊椎受傷。而滾輪運動練到的也是以上背、上胸和核心為主的肌肉,還容易讓初學者受傷。相較之下,捲腹或抬腿等運動對鍛鍊腹肌效果會更好,也特別適合初學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跑步是減脂最好的運動?醫曝1缺點害長肥肉!破解養肌減脂5迷思

 

迷思2:停止訓練後肌肉會變脂肪?

蕭捷健指出,停止運動後肌肉可能會逐漸鬆弛,但肌肉絕不會變成脂肪。若在節食時又減脂,還可能會燃燒肌肉,若復胖還會長出更多脂肪,這才是肌肉變脂肪的真相。

 

迷思3:跑步速度越快,越可以燃燒脂肪?

蕭捷健提到,快跑與慢跑所燃燒的脂肪量其實差不多,快跑是可以燃燒較多的熱量,但只是多了5大卡。我們跑步時身體會燃燒能量提供動力,這些能量有兩種來源,脂肪和肝糖。當我們跑得慢,心跳就慢,身體會用較多的脂肪來產生能量;而當我們跑得快,心跳就快,身體會用較多的肝糖來產生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民眾採取低碳飲食,運動前又沒有吃澱粉,身體可能會將肌肉分解成燃料來提供運動所需的能量,這樣一來肌肉就可能會隨著運動的進行而減少,所以在大餐後更建議透過快跑來多消耗些熱量。

看更多:髖關節痛到動不了?醫授「6大調整動作」舒緩髖部痛 拾輕盈動感人生!

 

迷思4:跑步腿會變太壯

蕭捷健強調,跑步腿會變粗主要是因為腿暫時充血膨脹,只要過幾天就消腫,並不會變成蘿蔔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膝蓋退化能不能騎腳踏車?1種情況不建議 坐著都不動膝蓋會更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