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水一天最多可以喝多少?不是愈多愈好!這3種人注意不能多喝水

多喝水ok

許雅磊 報導 2023/06/27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連日高溫,多喝水補充水分,是預防中暑最好的方法。但日前有醫師在節目上透漏曾收治一名患有糖尿病、心臟衰竭的60歲阿姨,長期需服用藥物治療,因擔心體內累積過多「毒物」,因此每天認真飲用2500c.c.的水,想藉由喝水排毒。未料過了2周,她發現腳越來越腫,且一運動就暴喘,就醫一照X光,驚見「肺都白了」。

 

喝水不是愈多愈好 思覺失調、攝護腺肥大者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解釋,多喝水排毒是好的概念,可以增加新陳代謝,但有些病人就要注意,除了像上述的心臟衰竭患者,其他還有例如思覺失調症患者,以及攝護腺肥大患者,這2種人也容易發生「水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日醫「溫開水養生法」拯救小腹!易瘦體質溫開水作法大公開 這樣喝水助排毒、解便祕 

 

侯鎮邦進一步解釋,思覺失調症患者,會有妄想、強迫飲水行為、自覺口渴會過度飲水等狀況,每天飲水量可能超過30005000c.c.,造成水中毒,輕則頭痛、嘔吐,重則癲癇發作、甚至於死亡。

 

侯鎮邦也表示,嚴重的攝護腺肥大患者,若喝水過量,不僅尿液滯留膀胱,腎臟也可能出現積水,形成水中毒,也可能造成意識不清,全身無力等情況。

看更多:為何女性常便祕?長期不改善會罹癌、肝病變!專家推10高纖食物促腸胃蠕動

 

黃金公式:口渴再喝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呢?侯鎮邦說,一般人以體重計算,乘以30,就是一天喝水的量。他也說,水中毒並不是水有毒,民眾還是不要忘記喝水,若是出現中暑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情況,要盡速就醫。

 

另外,侯鎮邦也補充,高齡族群、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膀胱過動,喝水適量就好,口渴再喝; 但是減重的人、增肌減脂的人、大量運動的人、結石的患者, 喝水量就必須比常人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後侯鎮邦提醒,若有急尿、頻尿、夜尿、急尿性尿失禁症狀的膀胱過動症者,最好的喝水方式是1小時不要超過100c.c.,小口分次喝代替大口暢飲。

看更多:夏天吃竹筍,少1步驟會中毒!含氰酸恐致死 金針花和「3種薯」也要小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鎮邦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