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暑後超爆汗 怎麼養生?有何禁忌?中醫力推消暑3寶 蓮藕、鰻魚和這甜湯!婦女病坐浴方

小暑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9 12: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突然感覺天氣變得好熱,沒錯!7/7就是 24節氣的第11個節氣:「小暑」到了。中醫師吳明珠說,「暑」意思是「熱也」,小暑到來代表盛夏來臨。由於暑為陽邪,養生重要要消暑寧心、去濕健脾,推薦消暑3寶:蓮藕、鰻魚和綠豆,適量食用夏天就安心了!中醫師陳勇利提醒,女性暑邪來臨容易出現婦科感染問題,建議用蛇床子、苦參根、百部、土茯苓、黃柏等做成泡浴,清爽過夏天!

 

愈來愈熱 養生宜消暑寧心、去濕健脾

吳明珠表示,暑多挾濕,暑濕偏盛更是小暑時期的氣候特點,小暑過後會愈來愈熱,暑濕除會讓人煩熱以外,很多人會出現四肢困倦、胸悶嘔噁、大便溏泄不爽等濕滯症狀。要解決這種情形,除了飲食養生要消暑寧心、去濕健脾以外,她建議可以調整一下作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023年小暑開運法!化解小人帶來財運 這月份出生注意身體健康 1生肖順風順水

 

防睏倦宜晚睡早起、短午睡

現在天亮得早、天黑較晚,建議晚上遲睡、早上早起,中午做個短午睡補足精神,例如晚上大約11點後才去就寢,早上太陽升起約5點半、6點就要起來,午飯後小睡20到30分鐘,對用腦過多、容易困倦的上班族很有幫助。

 

夏天出遊禁忌:戶外不坐木椅凳

夏天白天時間長,大家常喜歡外出踏青,吳明珠提醒一個大家很容易忽略的一點:「冬不坐石、夏不坐木」,也就是出外旅遊玩累了想要休息,看到露天的木製座椅,可不要急著想要坐下。因為小暑過後氣溫高、濕度大,露天放置的木椅凳,經過露打雨淋後,含水分較多,表面雖然看上去是亁的,但經過日曬後,會向外散發濕氣,久坐於上容易誘發痔瘡、風濕和關節炎等問題。

 

夏天宜吃瓜果、多食苦味清熱

而因為小暑期間暑濕較盛,「濕邪困脾」,表示脾胃運化功能受阻,人的代謝能力變差,此時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適宜多食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等蔬菜和水果。可用荷葉、淡竹葉、薄荷葉、金銀花、菊花和百合花等沖泡茶飲,可消暑生津。

 

中醫認為「苦能清熱」,所以可適當吃些苦味食物,如萵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蘿蔔葉等,取其清熱消暑、涼血解毒、滋肝明目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暑後多吃消暑三寶

吳明珠大推小暑後要多吃「消暑三寶」,蓮藕、鰻魚、綠豆,建議養生烹調的方法如下:

看更多:夏天養生有三忌!最熱「三伏天」將至 練1招保持內心寧靜

 

1.蓮藕:清熱、養血、除煩

將鮮藕用小火煨爛,切片後加適量蜂蜜食用,有助於安神,改善因血虛導致的失眠。不喜甜食者也可將鮮藕切片,以小蔥清炒,味道爽口,同樣也有降暑效果。

 

2.鰻魚:補虛損、除風濕

暑天濕氣對寒性、虛性、濕性的人尤為不利,中醫建議「春夏養陽」,鰻魚性溫味甘,屬補性食物,此時吃鰻魚,能改善不良體質,起「冬病夏治」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建議夏天吃鰻魚飯有助補虛損、除風濕。

 

3.綠豆:清熱解毒、利尿除濕

綠豆的熱量很低,而纖維素含量較高,可促進腸蠕動,具有清熱通便的作用。

 

夏天禁忌 別大量流汗

吳明珠特別提醒,雖然一般都說「愈動愈健康」,但是夏天流汗過多會傷津耗氣,所以夏天宜「少動多靜」,想要運動保健,最好選擇像太極拳、八段錦、超慢跑等不易引起大量流汗的運動!切記!

 

夏日婦科疾病增多 注意保養

陳勇利提醒,小暑後天氣愈來愈熱,人的血液大多會用於人體的「散熱」作用,所以血循較易集中在人體皮表,致使腸胃道血循下降很多。他建議小暑後的養生保養除了不要多吃冰冷等易引起腸胃道不適的飲食,可以吃四神湯改善脾胃健康以外,也要提醒很多婦女在夏天容易有私密處感染的婦科問題,他建議可以用「吃」和外用泡浴、坐浴的方式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預防婦科感染建議藥浴

陳勇利說,婦科感染問題西醫常用「塞劑」,在中醫則常用外用坐浴藥方,他常建議婦女可以用蛇床子、苦參根、百部、土茯苓、黃柏各20克,到中藥行抓藥時可以跟業者購買煮製中醫用的棉袋,把所有藥材裝入棉袋中,加水煮沸煮出藥性後,再放到浴缸或是浴盆中,坐浴10至15分鐘即可。

 

多喝洛神花茶等茶飲

而在吃的方面,除了常用藥方如八味帶下方、龍膽瀉肝湯以外,陳勇利建議婦女夏天可喝洛神花茶,或是市面上常看到有蔓越莓益生菌等婦女用的益生菌。另外,也可以用茉莉花、洛神花、菊花各2克放在泡茶的棉袋中,用300c.c.熱水泡開飲用,這些花含花青素等抗氧化作用,可以預防泌尿道遭細菌感染,也有助去濕熱,婦女常飲可以「清爽一夏」。

看更多:「小暑」養生習俗有禁忌!注意7件事保護元氣 學靜心維持心臟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陳勇利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