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哪些人要多吃白飯?中醫推「養病」菜單!白米1用法把藥效導入脾胃好吸收

白飯

許雅磊 整理 2023/07/21 17: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講到減肥,很多人第一件事就是想到先戒掉白飯。但也有人愛吃到不行,尤其前陣子北科大學生與快炒店王老闆的「白飯之亂」鬧得沸沸揚揚。對此,中醫師余雅雯表示,在古代白飯其實不只有止飢的功能,病人才該吃白飯,古時中藥方劑中還能用白米下去熬煮當藥引使用。

 

白飯是病人最好的主食!

余雅雯分享, 白飯其實是自己在門診當中,最常推薦病人的主食,因為白米是補脾胃很不錯的藥引,在古代方劑中很多會用白米下去熬煮當藥引,把藥效導入脾胃好吸收。
看更多:大暑想養生 中醫推薦吃「炒飯」!夏季養生注意2重點 自製美白面膜來保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麵包、麵條」當主食,容易脹氣胃酸、疲倦

余雅雯說,台灣四周環海環境潮濕,很多民眾脾胃濕氣重,延伸出種種病情。尤其女孩最常見的困擾有,胃腸消化不好、脹氣胃酸、疲倦、濕疹、便祕、水腫等毛病,一問之下,原來很多人喜歡把麵包、麵條當主食。她說,其實黃河流域以下的居民體質,就只適合米飯。

 

余雅雯分享,之前有文章指出,外科醫師推薦「以菜配飯」,可以讓大腸癌罹患率降低,跟傳統認為多吃青菜不同,而是以米飯為主角。她自己在臨床上也觀察出,許多便祕、脹氣的女孩,只要改成三餐白米,腸胃有力氣動起來,狀況就會改善。

看更多:「白飯」不利減重、血糖?中醫師揭白飯2大好處 白飯這樣吃補益脾胃 病症好得快

 

吃五穀米飯較健康?

吃糙米、五穀米、紫米是否比較營養?余雅雯說明,確實,保留外殼比較營養。但是,如果外殼不好消化,反而會加重腸胃負擔,營養物質一樣流失,反而增加胃病。

看更多:你也做錯?米飯放電鍋忽略1事恐吃毒 專家揭米飯助減重、護心祕訣

 

吃白米飯會胖?

有傳言吃白米飯會胖?余雅雯說,真是誤會。否則,日本人大量吃米飯,為何名列世界瘦子排行榜?她說,吃飯會胖的原因,是因為脾胃能量虛弱,食物轉化營養過程緩慢,讓血糖不穩定,導致脂肪囤積。她指出,這反而要從保健脾胃入手調養,若要知道自己哪一餐適合白米、需要吃多少白米,也可以測24小時的血糖機,精準看出哪一餐適合多少白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