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最容易大便卡卡的行業,連醫師、護理師都上榜!多久上大號才算正常?3徵兆就算便祕

便祕 現代文明病

顧詩蓓 整理 2023/09/12 16: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長時間久坐、飲食精緻化,影響腸道健康,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統計,全台灣超過525萬人有的問題,一年吃掉超過4億顆軟便藥。便祕儼然成為文明病之一,其中,台灣有10個行業最容易便祕,女性的患病率比男性還要高。醫師也分享久坐族的共同困擾還有痔瘡,現在痔瘡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

 

大不出來好痛苦…便祕成為現代人惡夢

根據中央健保署調查,便祕相關用藥量成長快速,每年的用量至少有4.6億顆,可見便祕已成為新國民疾病。醫學上對便祕的定義,為每周解便次數少於3次,或者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至於多久解便一次才叫「正常」?必須視年齡、飲食習慣和日常活動及個人體質而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便便完「這樣擦屁股」肛門會發炎!濕紙巾可以擦屁股嗎?衛生紙用哪一種?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致一點出3個便祕徵兆:

1.正常排便頻率為1天2次或2天1次,如果頻率更低就需要注意。
2.排便需要很用力、不太順暢,且會有大不乾淨、殘便的感覺。
3.大便形狀乾硬、一粒一粒。

 ▲便祕分為原發性便祕與次發性便祕。(圖片/翻攝自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致一臉書)

 

最容易便祕的10大行業,你上榜了嗎?

台灣營養基金會曾公布「10大便祕職業排行」:

1.行銷、活動企劃人員57.9%
2.助理及秘書57.1%
3.專櫃銷售人員54.5%
4.餐廳服務生52.9%
5.老師51.7%
6.醫師及護理師50%
7.業務人員49.3%
8.生產管理人員49%
9.賣場人員46.2%
10.報關及國貿人員46.2%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前10名的工作型態,共通點為久坐、久站,其中女性:男性的患病率為3:1,女生需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不只美容消水腫!營養師揭水梨6大功效 還能降血壓血脂、促排便

 

便祕置之不理,小心痔瘡等併發症找上門

陳致一醫師表示,上榜的職業因為壓力大,長期久坐或者久站,導致經常受便祕之苦。伴隨而來的最大問題就是痔瘡,台灣好發族群為50-59歲,而近年來許多人喜歡帶著手機去蹲馬桶,解放的同時一邊看著影片,不知不覺讓痔瘡加速惡化,年輕人還會在馬桶上玩手遊,導致痔瘡有年輕化的趨勢。

 

痔瘡的形成,是由於正常的肛門軟組織因久坐、不良的排便習慣,而有不當的擠壓摩擦與壓力,導致痔瘡組織滑出體外,產生腫脹出血等情況。陳致一醫師說明,痔瘡症狀除了會痛之外,還包含排便出血、肛門搔癢、急性疼痛、肛門四周腫脹以及肛門周圍出現團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依據痔瘡的位置來分為內痔與外痔,外痔肉眼可見,且有血栓的風險。(圖片/翻攝自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致一臉書)

看更多: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遠離便祕,正確排便方式學起來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便祕一般來說不會對健康有重大的影響,不過如果長期忽略,或是沒有妥善的處理,可能會有糞便阻塞、直腸或乙狀結腸潰瘍、肛門裂傷以及腸扭結等併發症。

 

南投醫院表示,儘量避免自行至藥房買軟便劑或瀉藥,也應避免長期使用通便劑,以免造成對藥物的依賴。

 

而排便是可以訓練的,並且能改善便祕,最好排便時間分為早餐後,可於早上飲用大量開水後坐在馬桶上,身體略向前傾並以順時鐘方向按摩下腹部,以增進腸胃道蠕動,促進排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養成運動的習慣也有幫助,至少每日步行20分鐘以上,適度的運動可促進腸胃道的蠕動,如症狀未改善,應至醫院求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致一提供
◎ 資料來源/陳致一醫師.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百草之王」人參5大功效降膽固醇、抗癌、健腦!粉光參是花旗參嗎?
icon
2023-09-05 17:40:00
延伸閱讀
以為是薄荷!仙草能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還能增顏變漂亮!曬乾更有味
icon
2023-09-11 17:59:00
延伸閱讀
62歲費翔秀出厚實胸肌!養生祕訣只有2招 營養師強推「1物」蛋白質等於3顆蛋
icon
2023-08-29 15:23:00
延伸閱讀
不只老了、久坐會肌肉流失!日常「肌肉消失5時機」減重也上榜 營養師親授增肌祕技
icon
2023-09-04 17:17:00
延伸閱讀
曾被譏最胖女演員!趙露思「一周佛系減肥菜單」曝光 營養師加碼成功3祕訣更健康
icon
2023-08-29 15:15:00
延伸閱讀
桃膠加銀耳這樣煮 秒變白露進補好料理!醫提醒秋季養生3重點要注意
icon
2023-09-07 12: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