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常腰痛好不了?當心是「腰椎小面關節退化」警訊 3運動在家就可復健

常常腰痛好不了?當心是「腰椎小面關節退化」警訊  3運動在家就可復健

梁萱琪 整理 2023/09/19 15: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約有3成的腰痛原因,都是由腰椎小面關節退化引發。醫師指出,想治療腰椎關節退化,可用藥物、護腰、物理治療、體重管理等方法來改善,一般會建議患者先復健36個月再進行觀察,平時也可在家中執行3個運動來復健。

 

3成腰痛主因 是腰椎關節退化造成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腰椎的小面關節因為年紀、過度使用與肥胖而退化,導致發炎、軟骨磨損、長骨刺,常見的症狀有慢性腰部疼痛,一般會有臀部或後腿放射痛,但一般不會延伸到膝蓋以下,約有3成的腰痛原因,都是由腰椎小面關節退化引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閃到腰恐是「椎間盤突出」警訊!4原因要注意 壓力大也中 鍛鍊核心救腰力

 

腰痛原因有很多 需由專業醫師去判斷

李炎諭提到,臨床評估患者的腰椎關節退化問題時,可先排除肌肉、椎間盤問題,一般會需要X光來確定診斷,但也有偽陽性的可能,可進一步安排其他診斷來評估,因為肌肉、韌帶或神經問題也可能引發腰痛,這需要專業醫師去判斷。

看更多:腰痛到直不起來怎麼辦?中醫教你分辨腰痛4類型 2招幫你急救緩痛

 

如何治療腰椎關節退化?

李炎諭建議,治療腰椎關節退化,可以使用消炎藥物、護腰、物理治療、體重管理等,如果其他方法都無效,可以做注射治療,大部分的人是不需要手術的,一般會建議患者復健36個月再進行觀察,平時也可在家中執行以下運動復健:

1.背部伸展

身體採用躺姿,膝蓋與髖關節屈曲到底,雙手將膝蓋處抱向身體到腰背部緊繃感,停留15秒,共做3組。

 

2.橋式運動

將身體平躺屈膝,腳掌踩地,雙手臂平放體側,背部貼平,臀部向上抬起,撐住約510秒,再慢慢放下,重複10次,做3個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貓與駱駝運動(貓牛式)

身體採用趴姿,雙手伸直,首先採用貓式,吸氣將頭抬起,背肌用力讓胸椎伸展,骨盆向前,接著採用駱駝式,先吐氣,腹肌用力讓胸椎屈曲,骨盆向後,頭自然下彎,每次維持23秒,重複10次。

 

 

◎ 圖片來源/李炎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