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秋節烤肉推薦這樣吃!營養師推3招吃得健康 抗氧化蔬果降低細胞病變風險

中秋節烤肉推薦這樣吃!營養師推3招吃得健康 抗氧化蔬果降低細胞病變風險

羅以容 整理 2023/09/25 12: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秋節連假三五親友團聚,免不了一起吃吃喝喝,該如何做才能吃得健康,還不怕體重失控?健身營養師黃威杰表示,民眾應注意食物挑選,像是不吃烤焦物,另外也可以補充抗氧化食材,選用低脂食品等。

 

中秋節好好吃第一招:避免烤焦食材

黃威杰說明,燒焦的肉類會使蛋白質產生多環胺類致癌物,食材經過碳火長時間加熱,也會產生大量的異環胺、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尤其是高油脂的肉類,產生的濃度會更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威杰建議,比較不容易煮熟的食材可先透過其他方式加熱,之後再將食材放上烤爐加快熟透,降低暴露在碳火上的時間;也可以使用錫箔紙阻隔烤肉時產生的致癌物,避免直接附著於食材上,只要「降低與碳火接觸時間,就能大大降低致癌物質的產生」。

看更多:中秋團圓「這樣吃」不長肉!中醫提醒飲食4要訣 按摩2穴位有助消化

 

中秋節好好吃第二招:補充蔬果抗氧化

很多民眾烤肉會搭配吐司食用,或者烤五花肉、香腸等高熱量的食材,一不小心就會讓整日的熱量和油脂攝取超標。建議在烤肉前可以先烤蔬菜來吃,例如青椒、菇類、茭白筍、生菜等,降低熱量攝取,也能適度增加飽足感。黃威杰解釋,蔬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抵禦體內自由基,避免吃進去大量的致癌物對人體產生危害,降低細胞病變風險。

看更多:吃烤肉會讓身體發炎生病?醫曝3大氧化危機 推中秋烤肉健康攻略

 

中秋節好好吃第三招:選用低脂食材

烤肉滴下的油脂會使碳火產生高濃度的多環芳香烴,建議食材可以多選低脂肉類及低飽和脂肪,例如雞肉、蝦子、文蛤、花枝、里肌肉等。另外,加工食品上,如香腸、貢丸、甜不辣等,不僅熱量較高,也對健康較無幫助。

 

黃威杰強調,民眾仔細挑選食材外,也應避免使用過多的沾醬或烤肉醬,並且多喝水,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來解渴,就能讓體重控制得宜,安心享「瘦」中秋假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秋烤肉新吃法!「地中海串燒」完美結合彩色蔬果 鳳梨醃肉妙方 文旦可當調味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威杰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