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68斷食減肥燃燒脂肪、穩定血壓!營養師點名9種人不能做168 很危險

168斷食減肥燃燒脂肪、穩定荷爾蒙!營養師點名9種人不能做168 很危險

羅以容 報導 2023/10/13 10: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連假胖了幾公斤?是不是趕緊來個168斷食減肥?營養師程涵宇表示,168斷食蔚為流行,但建議有9種人不要輕易嘗試,像是胃潰瘍、腎臟病患者、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等,以免傷害身體,得不償失。

 

168斷食燃脂、抗氧化、穩血壓

程涵宇說明,所謂的168間歇性斷食法,就是將1天當中的進食在8小時內完成,其餘的16小時禁食。讓身體燃脂達到減重效果,也是一種比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減重方式,除了身體有大於12個小時燃燒熱量、脂肪外,因為限制時間進食,也能減少卡路里攝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進行168斷食還能讓感受吃飽的荷爾蒙增加,感受飢餓的荷爾蒙減少,有助於荷爾蒙穩定,減少飢餓。程涵宇補充,168間歇性斷食法除了幫助減重,還能抗氧化、增加DNA修復、改善胰島素阻抗、幫助血壓穩定、改善認知功能、不影響運動表現等,不過如此蔚為流行的減肥方式,卻有9種人不適合執行。

看更多:葉蒨文62歲了身材都沒變!熟齡減肥只憑1招 靠做4件事防肌少症

 

9種人不適合168斷食

1.BMI <18的人

這些人BMI已經低於健康的標準,應該先維持健康體重為優先、營養充足的飲食型態,對身體才是好的!

 

2.沒刻意減重,過去6個月內體重下降超過體重10%

體重在短時間內大量下降,可能是罹患了某些疾病,建議先找到體重減少原因,不適合進行斷食。

 

3.消化道急性疾病、胃潰瘍

長時間斷食空腹會對腸胃造成刺激,可能會加重消化道潰瘍、胃炎的症狀,應先完成疾病的治療再與醫生及營養師討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腎臟疾病

斷食對腎臟疾病患者來說可能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

 

5.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會定時施打胰島素,貿然進行168斷食有可能造成低血糖,是相當危險的作法,建議若有減重需求應與醫生及營養師充分討論。

看更多:不再失敗!減重成功3祕訣:多吃它助減肥 「這種蛋白質」吸收效果好

 

6.半年內進行過大型手術

手術後身體會需要更多營養修復身體組織及適應生理運作,因此較不適合進行斷食。

 

7.懷孕和哺乳

懷孕及哺乳期需要充足的營養供給胎兒,不適合刻意長時間的空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青少年、兒童

正處於發育階段,需要均衡充足的營養。

 

9.暴食症、厭食症

飲食失調者應該要以恢復健康的飲食狀態為優先,同時進行斷食減肥會影響暴食、厭食症狀的治療。

 

看更多:小腹怎麼瘦?減重醫大推3招減少內臟脂肪、瘦小腹、降血脂、穩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