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破除減重3迷思!醫師教你這樣量體重、顧飲食 遇到體重停滯期也別怕

破除減重3迷思!醫師教你這樣量體重、顧飲食 遇到體重停滯期也別怕

梁萱琪 整理 2023/10/13 12: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減重過程中,當體重和過去相去不遠,甚至小幅回升時不要太擔心,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醫師提醒民眾,減重時只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搭配正確的飲食觀念以及適當的運動,就是最好、最健康的減重訣竅。

 

「這樣」測量體重 提醒自己不復胖

家醫科醫師李文祺指出,量體重的最客觀時間,最好在早上和睡前,還要穿著同一套衣服測最好。在這兩個時間點量測體重,肚子裡的食物和水也不會有太大的浮動,且國內外的肥胖症臨床研究也建議,把影響量測體重的變因控制在最小的情況下量測,除了不會影響到減重的心情,更提醒自己減重不復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阿喜1招快速擊退體脂肪!2因素讓體脂飆高 改變進食順序就瘦了

 

體重數字越低代表減重成功?

李文祺表示,體重代表整個身體的總質量,也是「器官及代謝物的總和」,包含骨骼、肌肉、脂肪、血液、內臟器官、代謝廢物等。在減重過程中,不是一昧追求體重機數字低就好,自己的體感更重要,比如是否穿得下之前塵封在衣櫃中較緊的衣褲,尤其是牛仔褲,來提升自己的成就感。

 

時下年輕人追求紙片人的瘦,造成的後續效應可能引起營養不良、免疫力差、女性容易有經期不穩、月經量過大或過小,甚至不易懷孕等嚴重問題。因此在減肥期間,真正該關心的應該是「綜合項目」,包含體重、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和內臟脂肪等,都要維持在正常範圍中才最好。

看更多:小腹怎麼瘦?減重醫大推3招減少內臟脂肪、瘦小腹、降血脂、穩血糖

 

減重時遇到體重停滯期 代表不夠努力?

李文祺提到,減重停滯期是種身體自我保護的機制,一般成年人的體重減到原本體重5%~10%時,便會出現第一次的體重停滯期。在新陳代謝運行中,身體始終維持著動態的平衡,體重下降時基礎代謝率會跟著下降,也是身體所需的熱量下降到符合我們吃進去的熱量時產生的適應現象。

 

她也提醒民眾,當減重遇到停滯期,不需要自我懷疑或是感到沮喪,反倒是應該檢視飲食是否有營養素不足的問題,例如缺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導致肌肉流失太多或是影響內分泌運行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68歲周潤發自曝糖尿病一天吃一餐 網友憂「暴瘦、快速老化」醫:這樣吃穩糖、助減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