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銀耳配雪梨 秒變冬季養生甜湯!小雪養身不宜過度進補 1茶飲解鬱又紓壓

銀耳配雪梨 秒變冬季養生甜湯!小雪養身不宜過度進補 1茶飲解鬱又紓壓

梁萱琪 整理 2023/11/21 12: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雪時節陰氣會加劇,使陽氣收斂,這時天氣變得有些寒冷,更應注意保暖,以免寒氣侵襲。中醫師提醒,冬季也應注意養腎,進補時不易過度以免上火,平時可用「雪梨銀耳露」養身,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小雪氣溫下降 不宜過度進補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小雪時氣溫會明顯下降,也意味著冬天的到來,冬屬腎,腎亦屬水,依中醫養生理念,應注意養腎,平時可以做一些和緩的運動,如散步、太極拳及瑜伽等,避免從事過度流汗的活動,以免損傷體內陽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時應注意,不要過度進補否則容易上火,平時可以麥冬、沙參及玉竹依1:1:1的比例調配清肺茶,或以杜仲、枸杞及大棗依2:1:1的比例調配益腎茶,作為日常養腎清肺之保健用。

看更多:小雪建議吃香蕉!慎防抑鬱和感冒 「1湯品」養胃補身、多吃7種食材

 

冬季易憂鬱 五味子茶可舒緩壓力

黃上邦表示,依中醫養生觀點,七情分於五臟,憂的情志為肺,兩者相互影響,憂鬱情緒將會導致免疫力降低,長期下來恐傷及肺臟,因此保持樂觀心情、情緒的調適及規律作息將格外重要,可調配含有五味子的舒緩茶飲,既可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同時還可達到寧心安神及助眠之效,搭配薄荷、甘草及白鶴靈芝草則能幫助預防及緩解上呼吸道的不適。

看更多:2023節氣「小雪」民俗及禁忌?開運祕訣大公開!養生吃什麼?4生肖注意健康

 

養生素食:雪梨銀耳露

黃上邦提到,小雪養生可以用「雪梨銀耳露」,紅棗能補中益氣、養心安神,枸杞可以潤肺清肝、滋腎益氣,白木耳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材料:雪梨2顆、紅棗、百合適量(約20克)、枸杞適量、白木耳適量(約20克)、水1500c.c.、冰糖適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將雪梨洗淨後,去皮去籽,切成塊狀,備用。
2.將白木耳泡開,撕成小塊,備用。
3.依序加入白木耳、梨子、紅棗、百合枸杞及水後,以大火煮沸,蓋上鍋蓋轉至小火燉煮30分鐘。
4.最後加入冰糖調味,煮至冰糖溶化,即可起鍋。

看更多:今天「小雪」冬來了!節氣養生黑食入腎 中醫激推「這味」藥材健腦抗衰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