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彈膝盪手修復膝蓋?膝蓋痛是膝關節退化?醫推這運動緩解關節炎最有效

彈膝盪手修復膝蓋?膝蓋痛是膝關節退化?醫推緩解關節炎做這運動最好

郭庚儒 整理 2023/12/01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傳影片「膝蓋痛、膝關節退化,只要彈膝盪手3個月,膝蓋就能自我修護,是養護膝關節特效法,可以不用開刀」。簡單運動真的就能修復受損的膝關節嗎?

 

膝蓋為什麼會退化?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部部長裴育晟指出,膝蓋退化在醫學上稱為退化性關節炎,涉及軟骨磨損變薄、長骨刺、關節發炎、腫脹或疼痛,影響患者走路、爬樓梯等活動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武俊傑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骨頭及關節發炎,嚴重會關節變形,雖然依據使用程度不同,但成因與老化有絕對關係。

看更多:長年忍劇痛搞笑!許效舜曾因「退化性關節炎」躲後台痛哭,醫:3類人要注意

 

膝蓋痛就是膝關節退化?

裴育晟表示,很多人誤以為膝蓋疼痛就是膝關節退化,事實上,除了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痛也可能是股四頭肌肌腱炎、鵝掌肌群肌腱炎、臏骨韌帶炎、滑囊炎、側韌帶炎等,有些疾病可能經由運動而明顯改善,但也有可能因運動而加重者,建議尋求專業醫生診斷病因。

 

膝蓋退化可以復原?

嘉義長庚醫院骨科系運動醫學科副教授兼主任郭亮增認為,膝蓋功能退化是否能復原,必須看退化程度,如果患者為初級膝蓋退化,只會膝蓋關節疼痛、活動時卡卡,或因久走、工作勞累引起急性症狀,確實可以透過休息、適度運動、藥物治療,讓膝蓋功能復原;但如果已嚴重退化,關節已磨平,就無法再生。

 

裴育晟也說,原則上,已受損的軟骨無法再生、復原,退化性關節炎也無法痊癒,但可藉由復健、治療、運動等,改善疼痛程度並增進活動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彈膝盪手可以使膝蓋退化復原?

裴育晟認為,「彈膝盪手」的動作,或許可以讓關節液滲透軟骨,使膝蓋疼痛症狀減輕,但無法治癒退化性膝關節炎。

 

裴育晟說明,如果經醫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適度運動有助於控制膝關節炎的症狀;目前研究顯示,最有效的復健運動為平地散步,能維持股四頭肌等膝部相關肌肉健康,促進軟骨的營養循環,進而減少發炎及疼痛,並維持全身的體力。

看更多:膝蓋痛就不運動?小心反使關節更退化!中醫針灸治療可改善 運動做好3件事舒緩不適

 

郭亮增也認為,適度運動對膝蓋健康有幫助,但從學理上來說,若膝蓋已退化,不可能透過震盪膝蓋運動,就能幫助退化的膝蓋復原。

 

如何保養膝蓋?

郭亮增建議,平時保養膝蓋的方法,應維持適度運動習慣,血液循環好,如果關節有發炎物質也比較容易代謝,特別建議多做針對膝關節附近肌群的運動,透過抬腳、深蹲增加肌肉能力,有助膝關節穩定,也可以減輕走路、站立對關節的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膝蓋發出「喀喀聲」醫師告訴你原因!防退化「必學4招」擁有最強膝蓋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