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身發冷睡不好?手腳冰冷怎麼辦?82歲國寶級女醫保暖妙方

全身發冷 手腳冰冷 冷到睡不好 保暖

郭庚儒 整理 2024/01/10 14: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陸強烈冷氣團又來了,台灣北部將有910度低溫。天冷時,總是手腳冰冷,全身發冷睡不好嗎?82歲台灣國寶級女醫莊靜芬分享「三段式入浴法」,立刻讓全身暖起來。

 

三段式入浴法 全身變暖和

莊靜芬指出,手足不溫、四肢冰冷,常發生在女性病友身上,除了因為末梢循環不好而導致手腳冰冷外,還有就是工作或教育子女造成精神壓力大,讓自己處於緊張的狀態,還有家庭主婦因為多做家務而虛弱勞累和內分泌失調,引發血管調節功能障礙,變成手腳冰冷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手腳冰冷小心高血壓!輕微手冷就會提高血壓 誰是高危險群?

 

莊靜芬建議,容易全身發冷、手腳冰冷等不易保暖的人,洗澡時可以採取「三段式入浴法」,有效暖和全身。

 

1.脫衣服之前,先用蓮蓬頭以溫熱的水,噴膝蓋以下的小腿部位,邊噴邊按摩,也可浸泡在熱水中約5分鐘。

 

2.泡澡時,臍部以下先泡3分鐘,再泡到肩部13分鐘,在發汗前1分鐘離開浴缸。由於泡到肚臍階段時,身體便會相當暖和,因此浸泡肩部的時間可縮短些。

 

3.泡澡時閉上眼睛,可指壓耳朵、臉部、口腔四周、頭部等。在入浴時,可以手持空罐。進入浴缸後,不妨邊哼歌曲,邊用空罐刺激頸部、腋下、背部、腰與大腿四周及淋巴腺,藉以消除肩膀痠痛,使肌膚有彈性,恢復年輕,自然地增加身心調和的效果。

看更多:天涼手腳就冷吱吱!中醫教你按摩3穴位加熱水泡腳 有效改善氣血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莊靜芬年過80歲 天天運動

莊靜芬也建議,總是手腳冰冷的人,可以找機會抒發壓力,例如:散步、運動、聽音樂等,都是減少手足冰冷不錯的方法,「我雖然已經超過80歲了,但是仍然每天運動」。

看更多:天冷保暖3處最重要!陳月卿分享暖身祕訣 喝這杯最暖胃

 

◎ 本文摘自/《跟古代名醫做料理,吃出好健康:根據病症,以古代內科權威張仲景《傷寒論》的藥方,調配出的50道獨家料理》莊靜芬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2歲張韶涵「無細紋保養法」超凍齡!醫教最強1招鎖水保濕 百元就有效
icon
2024-01-30 14:56:00
延伸閱讀
早上第1杯水這樣喝就能清腸!中醫教你五臟運行喝水法更排毒
icon
2024-01-19 17:00:00
延伸閱讀
天冷痰多、流鼻涕怎麼辦?陳月卿喝這杯「溫肺祛寒」 改善老年體虛、頻尿
icon
2024-01-23 16:15:00
延伸閱讀
靠節食不會瘦!醫師不藏私7招 提升基礎代謝率才會瘦
icon
2019-11-18 16:08:10
延伸閱讀
會掉屑的麵包不要吃!減重想吃甜麵包怎麼辦?「搭1物」就能穩血糖不發胖
icon
2024-01-03 18: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名醫成功甩肉20公斤不復胖,還逆轉糖尿病前期!祕訣在「一份醣」心法
icon
2021-11-16 1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