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期打電腦為什麼會肩頸痛、手麻?醫師教你調整「5地方」解決問題

辦公室 風水

梁萱琪 整理 2024/01/10 18: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次到了年底,不少民眾常因為結算、提出計畫等業務,需長時間使用電腦,結果引發肩痛、手麻的狀況更是不少。醫師指出,想從根源解決肩頸痠痛、手麻問題,可以從辦公桌高度、滑鼠位置、電腦螢幕距離等地方著手調整。

 

長時間用電腦 讓人肩頸痛、手麻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肩頸痛」一直都是上班族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很多人都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姿勢不良所引發的,也有不少人還會合併手麻症狀,可能是神經在頸椎、臂神經叢、腕隧道受到壓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認真工作竟藏危機!上班族4原因導致虛胖 「這樣吃」腹部不囤肉

 

從「5地方」調整辦公桌 減少肩頸痛機會

李炎諭表示,除了接受相關治療,也可以調整辦公桌5個地方,來減少肩痠痛的機會:

1.電腦螢幕

將螢幕上緣調整為跟眼睛平行或略低,視線約落在眼睛向下1520度,如不夠高可用書、螢幕架、筆電架墊高,跟眼睛水平距離50100公分,但因現在的螢幕較小,更建議調整為5070公分。

 

2.桌子

最理想的形狀是1/4圓弧形,常用的東西不要放太遠,如果鍵盤在桌上,可以放個手腕墊,桌子上不要堆太多東西。

 

3.椅子

腰部要有足夠支撐,椅面就要夠深,給予大腿足夠支撐,但又不能頂到膝蓋,座椅高度要適當,略低於膝蓋,讓雙腳可以輕鬆的踩在地上,踩不到可以加腳蹬,理想是坐好時髖關節跟膝蓋都是90度,兩邊要有手靠,能讓肩膀放鬆下垂時,雙手肘在90度輕鬆置放,底部建議要5根滑輪以上。

看更多:久坐4大危害超恐怖!全台最強女棋士黑嘉嘉飽受困擾 醫警告:坐著也會傷膝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鍵盤

理想高度是能讓肩膀放鬆下垂時,雙手肘在90度輕鬆置放,手腕可以保持正中位,水平距離能讓雙手臂放鬆下垂,不過度聳肩、駝背、夾背,可依照情況增加鍵盤架,以調整高度與水平距離,理想狀況是使用鍵盤時手腕是輕鬆的,不用刻意彎曲。

 

5.滑鼠

滑鼠的水平距離跟高度應該與鍵盤一致,不需要抬肩或是縮著手臂就能操控的距離,若鍵盤架太小,常會讓滑鼠被迫放到桌上,可視狀況新增一個滑鼠架。

看更多:想瘦?就把屁股從椅子上移開!醫揭露坐越久越要用運動彌補 7招可減少傷害

 

 

◎ 圖片來源/李炎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