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本旅遊採購必看!藥妝店祭「感冒藥限購令」原因揭曉 2類藥品「這時間」有貨也不賣

日藥

許寶仁 報導 2024/01/11 14: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人喜愛赴日旅遊順道採購,其中感冒藥是不少人的購買清單品項。不過,近期有網友發現日本藥妝店出現限購令,引起熱議。藥師指出,日本為防止藥物濫用,去年開始祭出嚴格規定,有些藥品1人限買1件,有些藥品即使有貨,店員也不能賣。為什麼?

 

1本護照限購1盒感冒藥

知名部落客、前台大醫師林氏璧日前在臉書發文,日本最近新冠肺炎疫情、A型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感染症的流行曲線都在上升,有網友回報,當地知名藥妝店的感冒藥、漢方葛根湯及鼻炎膠囊等,都有「1本護照限購1盒感冒藥」的限制,即使想買不同品牌藥品也不行。
看更多:到日本買的感冒藥、止痛藥藥效快又有效 卻有禁藥、傷胃及藥物過敏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藥劑師諮詢、指導後才能購買

有網友留言指出,除了「1人只能買1種感冒藥」的規定,觀光客在購買感冒藥前,還會由藥師宣讀注意事項、藥師刷卡證錄等程序後才能購買。有些藥師還會詢問購買者幾個問題,例如是誰要使用、有什麼症狀,或有無在別家買過一樣的藥品之類,如果沒有藥師在現場值班的時候,甚至整個櫃位拉下簾子停止販賣。

 

防青少年藥物濫用 去年起祭限購令

事實上,這些限制不只針對觀光客,對當地人也是如此。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王明媛藥師表示,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自2014202310年來,有相當多急診或藥物中毒者的血液檢出感冒藥當中的二氫可待因成分,而日本約1/3平均年齡26歲的年輕人有濫用非處方感冒藥的狀況,其中超過6成是在藥妝店購買成藥,因此自去年4月開始,對感冒藥祭出限購令。
 

可待因成分藥效強 副作用也大 有成癮風險

王明媛藥師說明,民眾常覺得日本的感冒藥很有效,吃1顆下去症狀很快就舒緩,其實是因為它所含的可待因,屬於鴉片類止咳藥。可待因在台灣歸類為二~四級管制藥及非管制藥品,長期大量使用可能上癮,在台灣的綜合感冒藥裡含可待因產品並不多,但在日本卻是在綜合感冒藥的主流。
看更多:解封急出國竟嚴重藥物過敏住院治療,還好藥害救濟有給付!國外就醫三年內都可申請

 

「要指導」與「第1類」藥品 店員不能賣

藥師周本正則表示,日本民眾可自行購買的藥品可分為「要指導」、第13類,及「指定第2類」醫藥品共5級,其中「要指導」與「第1類」藥品可能會對人體產生較大副作用,因此須透過藥師諮詢、說明才能購服;其餘3種藥品則多為保健類及舒緩類藥品,可以較為放心的使用,一般藥妝店的貨架上就有陳列,店員也可直接販售。

 

周本正藥師強調,大多數人購買藥品是希望能夠快速緩解症狀,不過這類藥品的副作用也往往較高,可能會造成嗜睡、頭暈、反胃感等。雖然「要指導」與「第1類」藥品在日本不需經過醫師處方,且通常放在櫃台附近,但一般民眾並不能隨便拿取,必須經藥劑師評斷民眾所陳述狀況後才能販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周本正藥師建議,赴日旅遊如有用藥需求,最好在白天前往購買,不然藥劑師下班了,即使貨架上還有藥,店員也不能賣給你。

 

入境藥品限自用 代購、轉贈恐遭罰

另外,衛福部食藥署提醒,國人入境時攜帶的單一藥品每種最多12瓶(盒、罐、條、支),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罐、條、支)為限,且攜帶藥品返國,僅能自用,民眾切勿代購,或將藥品轉給親朋好友使用,更不能在網路上販售,違法者將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看更多:赴日代購「合利他命」恐遭罰200萬元!出國買眼藥水最多12瓶 食藥署:限自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王明媛藥師.周本正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董至成暴瘦18公斤 雙下巴、啤酒肚都消失!他靠1運動、戒2食物甩肉成功
icon
2024-01-09 16:22:00
延伸閱讀
楊丞琳減重祕密武器!毛豆高蛋白且降血糖、膽固醇 毛豆怎麼吃?1招煮法不脹氣
icon
2024-01-08 16:20:00
延伸閱讀
冬天減肥更易瘦!營養師教吃6類食物燃脂效率up 維持體態1關鍵更持久
icon
2024-01-08 14:26:00
延伸閱讀
小寒竟比大寒冷!當心「排便」誘發心肌梗塞 中醫曝小寒保暖活血食物
icon
2024-01-04 16:20:00
延伸閱讀
他把牛肉改成「這食物」 內臟脂肪和腰間肉就消掉!專家教你轉移脂肪穩定雌激素
icon
2024-01-09 16:00: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要「跑對姿勢」才能避免受傷!醫教你維持「這速率」更能消耗熱量
icon
2024-01-03 13: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