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直掉頭髮 吃什麼才有效?網友熱議5大養髮方法 中西醫點評「這最有效」

梳頭

丁彥伶 報導 2024/01/15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600萬人有掉髮危機。根據網路調查機構收集近一年的網路聲量發現,網友建議想要有健康秀髮有5大方法,前兩名是「保持頭皮乾淨」和「頭皮按摩」!醫師表示,掉髮雖然和遺傳相關性高,但頭皮油膩、阻塞毛孔是使掉髮嚴重的關鍵之一,建議平常可以多按摩頭皮,也要注意飲食,不要吃太甜、太油膩,補充足量營養,頭皮健康、毛髮光亮!

 

網友最煩惱「嚴重落髮」5種養髮方式最熱議

根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曾經做過的網路聲量調查,發現網友最熱議的頭髮問題,在超過3萬多則討論中,討論最熱烈的第1名是「嚴重落髮」,有超過26%的討論都是在問掉髮問題。而在最近該調查中心再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養髮方式」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網友們也提供自身養髮祕訣,網友最推的是「保持頭皮乾淨」,第二名是「頭皮按摩」,第三名是「挑選合適的洗護髮用品」,第四名是「做足頭髮保濕」,第五名是「營養均衡充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0歲女產後圓禿「頭髮幾乎掉光」台大醫研究「外用免疫療法」救回秀髮

 

皮膚科名醫:頭皮清潔真的很重要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這幾年國人掉髮問題嚴重,除了原有的遺傳等問題,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和打疫苗併發的掉髮問題,讓有掉髮問題的人更多了。他覺得,這5種方式說得都沒錯,雖然掉髮最重要的問題和遺傳性掉髮如雄性禿關係密切,但是不管是臨床上或是研究來看,掉髮者往往會有明顯頭皮油膩、毛孔阻塞等情況,所以想要減緩掉髮,保持頭皮乾淨非常重要。

 

頭皮按摩刺激循環 毛囊才養得好

頭皮按摩可以促進淋巴循環,趙昭明說,如果頭皮循環不好,營養無法進入毛囊,頭髮也長不好,所以頭皮按摩也很重要,現在國內有好幾項產品正在申請專利,都是根據中醫的頭皮穴位進行雷射,證實具有刺激毛囊生長的作用。

 

中醫建議吃黑芝麻、何首烏 西醫大推抗氧化蔬果、堅果和蛋白質

而在吃的方面,趙昭明說,中醫常說要吃黑芝麻和何首烏,但是在西醫營養學上,則是建議要多吃富含抗氧化的含維他命C、E等食物,例如蔬果、芝麻、堅果等。而多種胺基酸是頭髮生長來源,因此建議多吃雞和魚等白肉,或是豆腐等蛋白質,牛肉等紅肉富含血紅素,對於貧血等引起掉髮者有幫助,但建議只能適量吃,每周吃1、2次即可,主要以白肉和大豆蛋白質為主,否則紅肉吃太多、膽固醇過高反而影響血液循環。 

看更多:哈佛研究指出「這樣做」竟能逆轉白髮危機!一夜白頭竟是禿頭前兆?

 

中醫頭皮按摩:百會穴是重點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按摩頭皮穴位具有幫助毛髮生長的作用,不過很多人對於穴位很難記牢,他建議平常可以用梳子或是刮痧板自行梳、刮頭皮。因為主要刺激頭皮血液循環的穴位是在頭頂的「百會穴」,他建議早上整理頭髮時,可以從前額髮際線梳到頭頂百會穴,再從頭頂梳到後腦勺。再從兩側髮際線梳到頭頂百會穴,再從頭頂往後腦梳理。刮痧棒也是同樣的刮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皮按摩建議以頭頂百會穴為重點。(圖/達志影像)

 

周宗翰說,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因此掉髮和「血」有關,建議可以找中醫師看看是血虛需要補血,或是氣血不足要補血、補氣。而掉髮或頭髮稀少的位置,也反應五臟六腑的問題,他提醒,如果前額掉髮特別嚴重,除了氣血需要改善以外,也要注意是否有脾胃虛弱的問題。

 

如果是兩鬢掉髮嚴重,要注意可能是肝膽不足,是否有肝火過旺、壓力大等問題。倘若是後腦的頭髮變成中空,可能是膀胱和腎臟不足有關,最好要從補腎益血著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合併頭皮油膩、頭皮狂長痘痘、頭皮屑多,則通常合併有「火旺炎上」的問題,治療要從「滋陰降火」做起,「火」可能來自胃火、心火、腎火、肝火、肺火,可以喝百合雪梨湯或是蓮子銀耳湯都不錯。或是食用可滋陰涼血、補肝腎之陰的桑椹,以及能滋陰益腎的枸杞。

看更多:女生也會雄性禿?「這形狀」禿髮要注意!5~7成這時期會出現 護髮4招看過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超昭明醫師.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比起熬夜有「3件事」更傷肝!醫師提醒改正這些行為 避免肝癌、肝硬化
icon
2024-01-11 12:43:00
延伸閱讀
喝咖啡會變肥?很多人不知道 問題出在這裡
icon
2019-09-03 12:16:00
延伸閱讀
冬天愛喝「這飲料」小心猝死!防冬天爆血管 醫提醒:進補養生5件事別搞錯
icon
2022-12-09 12:00:00
延伸閱讀
天冷只想喝熱的! 喝什麼最保暖?咖啡不只能加肉桂,加「這」可保肝明目、防便祕
icon
2024-01-09 16:35:00
延伸閱讀
藥品也該斷捨離!哪些藥品該丟了?藥水可以倒水槽或馬桶嗎?專家說分明
icon
2024-01-11 11:02: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身體脂肪一直在增加?該如何減少脂肪?醫破解胰島素作用
icon
2024-01-12 15: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