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如何確認頭髮受損程度?洗髮精、護髮乳怎麼選?專家教你養出好髮質

如何確認頭髮受損程度?洗髮精、護髮乳怎麼選?專家教你養出好髮質

羅以容 整理 2024/01/17 10: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想擁有又黑又濃密的頭髮,只是隨著日常傷害,頭髮也會逐漸受損,該如何確認自己頭髮的健康程度?洗髮精、護髮乳又該怎麼選?洗頭的時候又該注意什麼才能養出好髮質?日本髮型建議師佐藤友美不藏私分享!

 

如何確認頭髮受損程度?

可以試著將幾根弄濕的頭髮纏繞在手指上,如果頭髮會自行鬆開,代表頭髮很健康。如果頭髮纏在手指上,則代表蛋白質的結構鬆垮,也是頭髮受損的證據。此時最好降低染髮與燙髮的頻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哈佛研究指出「這樣做」竟能逆轉白髮危機!一夜白頭竟是禿頭前兆?

 

男、女生洗髮精可以共用嗎?

男性與女性的頭皮油脂量不同,女性若使用能夠確實洗淨皮脂的男性洗髮精,有時候會洗掉太多皮脂。反之,熟齡女性專用的洗髮精對小孩或男性而言可能過於滋潤。

 

如果不希望價值不菲的洗髮精被老公大用特用,可以跟他說:「這款洗髮精不大適合男性的頭皮,對頭皮不大好。」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因為害怕「增加掉髮」而不再使用。

 

洗髮精、護髮乳要用同一品牌?

洗髮精與護髮乳是否要使用同一個產品線(同一個品牌)比較好,其實也不盡然。如果覺得自己的頭皮很乾燥,洗髮精可選用保養頭皮的類型,護髮乳則使用以保濕為訴求的款式,兩者的品牌或產品線不同也沒關係。

 

然而,洗髮精很難選到適合的。有時候甚至會因為髮質的關係,而選到效果幾乎完全相反的洗髮精。洗髮精是每天都會使用的東西,千萬不能隨便購買。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請教設計師。

看更多:女生也會雄性禿?「這形狀」禿髮要注意!5~7成這時期會出現 護髮4招看過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洗髮精該怎麼挑?保濕還是控油?

洗髮精與護髮乳都會在包裝註明保濕、光澤、清爽、蓬鬆這類效果。基本上,可以請設計師幫忙挑選適合的洗髮精,也可以按照標準挑選。

 

1.保濕或光澤

保濕成分多半容易留在頭髮上,避免頭髮乾燥,適合頭髮容易亂翹、受損或乾燥的人。

 

2.清爽或蓬鬆

保濕成分比較不容易留在頭髮上,每根頭髮都會變得輕盈,髮量看起來會變多,適合髮量較少、頭髮細軟的人使用。也適合髮量較多,頭髮健康的人使用。

 

洗髮精會過期嗎?

尚未開封的洗髮精通常可保存3年;開封之後,最好在半年到1年之內使用完畢。浴室是高溫潮濕的環境,所以洗髮精很容易變質。如果會有一陣子用不到,就放在浴室之外的地方吧。尤其是不含防腐劑或保存劑的有機洗髮精,更是不要一口氣買好幾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一直掉頭髮 吃什麼才有效?網友熱議5大養髮方法 中西醫點評「這最有效」

 

◎ 本文摘自/《日常髮則:關於頭髮的全部!解決頭髮煩惱的293則實用小知識》佐藤友美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