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汗比排尿更毒!專家教你天然5招 幫皮膚排出毒素、促進代謝

shutterstock_1572422971

羅以容 整理 2024/01/24 11: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皮膚是身體最大器官,也是排毒第一道防線,專家表示,皮膚排出的汗水和尿液中的物質相當雷同,但大部分脂溶性毒素和重金屬物質,卻都是透過汗水排出,建議民眾以4招幫皮膚排出毒素。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也是身體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防線,主要功能在保護身體、防止病菌侵入。同時,皮膚也具有代謝、調節體溫、抵抗壓力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更好瘦!營養師教戰「10日控卡菜單」過年不怕胖 3碗湯品爆汗排毒

 

王明勇指出,在代謝排毒方面,只要藉由排汗,皮膚就能將身體中多餘水分、油脂、鹽、尿素等廢物排除,並且調節體溫、維持身體恆溫,因此只要是正常健康的流汗,都能進行有效的皮膚排毒。

 

排汗比排尿更毒

皮膚所排出的汗水和尿液中的物質其實很雷同,例如都有尿素、乳酸等,但是身體大部分脂溶性毒素、重金屬物質,都是藉由汗水排出。日本有一項研究發現,比較汗與尿液中的重金屬含量,結果發現,汗水中的重金屬含量要比尿液高出很多,「多流汗對身體真的比較好」。

 

幫皮膚自然排毒法1:「乾刷」刺激淋巴排毒

乾刷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刺激淋巴系統排毒,讓表皮的死去細胞脫落,使新生細胞呼吸、促進新陳代謝。王明勇建議,乾刷最好的時機是洗澡前,因為長毛太軟、摩擦力不夠,會減低乾刷效果,可使用短毛鬃毛刷乾刷,也可以使用天然的絲瓜絡,選擇的標準是具有摩擦力、但是質地較細的刷子。

看更多:科技海綿有毒不敢用?家事達人教你無毒去污,3招安心用

 

乾刷的正確方法是上半身從上往下、下半身從下往上進行。上半身可以從最末端的手部,順時針畫小圈的方式,從手刷到心臟部位,再往下刷到腹部。下半身則是從下往上,從腳底往上刷到腹部,達到刺激淋巴系統等效果。而刷推到腹部時,可以順時針方向刷擦按摩,幫助排便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明勇提醒,乾刷時要輕輕把角質磨掉,讓皮膚稍微有點發紅、發熱即可,不要用力過猛,刮傷皮膚,刷完後再沖溫水,擦乾即可。

 

幫皮膚自然排毒法2:「泡醋澡」去除老廢角質層

在洗澡水中加入1杯約300毫升蘋果醋,接著泡澡約20分鐘。泡醋澡可以軟化一些角質層,幫助老化角質進行新陳代謝。

 

幫皮膚自然排毒法3:「洗海鹽澡」促進排毒代謝

將一把海鹽放入碗中,加入少許溫水調成糊狀,再拿來按摩全身。之後再加2大匙海鹽在攝氏42度的洗澡水中,泡澡20分鐘。海鹽中含有許多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可幫助代謝排毒。

 

幫皮膚自然排毒法4:「泡海鹽足浴」刺激反射神經

攝氏42度的熱水加入適量海鹽後,拿來按摩或泡腳,腳會感覺麻麻的、有點刺痛,會出汗,王明勇解釋,因為腳底有許多反射神經,藉著腳底按摩也是排毒的好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幫皮膚自然排毒法5:「熱冷淋浴」幫助毛孔清潔

先以熱水淋浴2到3分鐘,然後改為沖冷水約30秒,如此重複3次。皮膚的毛囊裡有許多髒東西,透過熱脹冷縮原理讓表皮毛孔收縮,就能擠出一些髒東西來,還可讓皮膚變得更緊緻、有彈性。

看更多:早上第1杯水這樣喝就能清腸!中醫教你五臟運行喝水法更排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