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赤腳接地氣改善血液循環?紅血球黏在一起不健康?專家說話了

赤腳接地氣

郭庚儒 整理 2024/03/14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傳一則「赤腳接地氣影片」,從顯微鏡下觀察一名女性的紅血球狀態,經過赤腳接地氣10分鐘後,神奇的是,原本黏在一起的紅血球,不但流速變快,還都分開了,聲稱赤腳接地氣能活化血液。赤腳接地氣,真的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嗎?

 

紅血球會黏在一起?

聖馬爾定醫院檢驗科主任高智雄指出,正常情況下,存在體內的紅血球不會凝結,當出現傷口才會啟動凝血反應。臨床上,抽血放到顯微鏡下,可觀測紅血球的狀態,而是否稀釋、有無加抗凝固劑和檢測時間,都會影響紅血球看起來的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9種藥物可能影響檢查報告!維生素C、雌激素恐升血糖造成「假性糖尿」

 

高智雄表示,人體的血液中紅血球濃度很高,必須加入生理食鹽水稀釋,才能在顯微鏡下看清楚,「如果稀釋的量少,紅血球比較容易凝固,稀釋的量多,紅血球比較分散」,且血液本來就會慢慢凝固,如果檢驗時間較久,紅血球較容易凝結。另外,檢驗時有加入抗凝固劑,紅血球也較不易凝固。

 

紅血球黏在一起不健康?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蔡慧珍表示,人體是否健康沒有辦法從紅血球黏在一起或分開的狀態去判斷,且紅血球的分布狀態也和檢驗操作有關,如果血液抹得比較厚,紅血球容易看起來緊靠在一起,抹得比較稀,看起來會分散開來。

 

彰化基督教醫院粒線體醫學暨自由基研究院院長魏耀揮表示,紅血球的分布會因生理狀態而不同,紅血球不會一直都靠在一起,也不會一直都分得很開,無法當作判斷健康與否的依據。

看更多:日醫教你降血壓運動!坐著動一動30秒 改善高血壓很有效

 

赤腳接地氣能活化血液?

魏耀揮認為,醫學上沒有「活化血液」的說法,抽血主要是用來檢查血液品質,而血液裡的血球細胞有很多種,如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影片中整體血球細胞太少,只看到紅血球,沒有呈現白血球、血小板等其他種類的血球細胞,也沒有觀察其他血球細胞的變化及活性,不足以證明赤腳接地氣能改善血液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赤腳爬山、溯溪接地氣?退休族連日腹痛 駭人結果曝光!

 

蔡慧珍也說,目前尚無科學證據能證實,赤腳接地氣對身體是否有好處,且醫學上沒有「活化血液」的說法。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