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前一定要知道!「這種睡眠習慣」老得快 醫揭4關鍵抗衰老減少皺紋

睡覺姿勢 側睡

朱育嫻 整理 2024/04/04 0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睡眠習慣竟然會造成皺紋嗎?皺紋是不可避免的老化現象,但研究顯示,睡姿可能是形成皺紋的關鍵因素之一。想延緩臉部老化速度,除了外在保養,睡眠習慣也很重要。如何抗衰老、減少消除臉部皺紋?聽聽醫師怎麼說。

 

睡姿正在毀掉你的臉?研究揭開「睡眠皺紋」

長皺紋是由一系列複雜的變化引起。整形外科醫師鄭穎指出,長皺紋與基因、飲食、生活習慣等諸多因素有關,然而近期在《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國際期刊上的論文指出,「睡姿」確實可能長出「睡姿皺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研究團隊針對幾位有「睡眠皺紋」的人進行深入分析與追蹤,發現長期側睡、趴睡,會使單側臉部組織持續拉深,並受到壓力影響,因此容易在臉頰、眉毛、眼周、下巴與韌帶等處長睡眠皺紋,而睡眠皺紋的深度、長的位置會隨個人睡姿、習慣而異。團隊也觀察到,大部分的睡眠皺紋都與表情皺紋如嘴角紋、笑紋「垂直」,因此如果本身已經有長皺紋的人又長出睡眠皺紋,反而使臉看起來更有「不協調」的違和感。

看更多:常吃這些食物容易變老!醫點名2食物 血糖快速升高、皮膚加速老化

 

換個睡姿,就能擺脫臉上皺紋?

鄭穎進一步提到,有些人可能認為,改變睡姿應該就不會長睡眠皺紋,但很可惜,事情不如大家想得簡單。該研究團隊發現,人即便一開始可以決定「仰躺」入睡,但熟睡後身體會無意識改變睡姿來減少不適感。統計下來,一個人每晚平均會換20次睡姿,其中有65%的人會換成側睡、5%趴睡;因此以同一個睡姿睡到天亮,執行上有困難。

看更多:熟女頸紋深深很可怕!頸紋哪來的?擦乳液有用嗎?別做錯3件事

 

4重點抗衰老、減少皺紋

另一方面,長皺紋等各種老化的進程,其實是根據平常使用表情的習慣、睡眠、飲食等生活習慣多種複雜因素引起。因此想要預防皺紋,鄭穎建議從「全方位」面向著手,可透過以下幾個方式:

 

防曬

根據研究統計,人有80%的臉部老化是由紫外線造成,紫外線會使真皮層結構容易受到破壞,彈性蛋白酶纖維斷裂。因此外出時,務必做好防曬才能延緩老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維持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會減少皮膚的保濕程度、降低DNA修復的能力,使色素容易沉澱、加速皺紋形成。韓國有研究團隊在《Skin Research & Technology》期刊上發表一份研究,發現讓睡眠不足的受測者,在隔天恢復正常的睡眠時數後,他們的肌膚紋理就停止老化跡象,可見平時保持充足睡眠,才能提高身體與肌膚的修復能力、維持青春。

 

適度運動

日本研究已發現,做阻力運動有助於增加真皮層的厚度,使肌膚變年輕。

看更多:研究實證:「這運動」真能讓你老得慢、皮膚更年輕!還讓肌力倍增

 

非侵入式拉提療程或拉皮手術

經術前評估,若皮膚的筋膜層有輕中度下垂情形、皺紋不算太深,可以先考慮做肉毒桿菌注射,或是電波、音波等非侵入式療程,改善動態紋路、恢復肌膚彈性。若是嚴重皮膚鬆弛,可能需要透過拉皮手術,拉緊已經鬆弛的組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想快速瘦肚子可以怎麼吃?瘦小腹菜單和運動大公開
icon
2024-02-18 06:00:00
延伸閱讀
41歲女星超狂瘦身:全麥麵包+1物 8個月狂瘦50公斤 14天減肥食譜大公開
icon
2024-02-15 15:15:00
延伸閱讀
春分多吃「2營養素」滋補強身、舒潤養護 用乳液按摩4穴位養腦又健胃
icon
2024-03-18 17:01:00
延伸閱讀
勇敢退出LINE群組!2個字簡單判斷 擺脫嫉妒、孤獨、多餘的交際
icon
2020-10-20 14:00:00
延伸閱讀
彭淮南85歲身體硬朗堅持1習慣!研究:能逆轉心臟老化、延壽
icon
2024-02-19 12:00:00
延伸閱讀
2024春分習俗及禁忌?春分開運祕訣?春分進補食譜
icon
2024-03-1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