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天最該吃什麼?春季最宜養肝補脾 4款平補食材殺病菌、改善高血脂

春天養生 女性 笑容

朱育嫻 整理 2024/03/29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中醫理論,春季正是肝臟與脾臟最為活躍的時候,春天最宜「養肝補脾」!以下中醫師告訴你春天最該吃什麼,掌握平補養生4大食物原則,幫助身體增強抵抗力、殺病菌,調理身體溫補陽氣,還能協助降血脂。

 

以肝當令 平衡體質增強抵抗力

面對乍暖還寒的春天,中醫師余雅雯指出,春季飲食以「平補」為原則,重在養肝補脾。這一時令以肝當令,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樹木那樣生發,主司人體一身陽氣之升騰;若肝功能受損,則導致周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臟腑器官受干擾而致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雅雯進一步提到,又因酸味入肝,為肝的本味,若春季已亢奮的肝再攝入過量的酸味,則造成肝氣過旺,而肝克伐脾就勢必傷及脾臟;脾又與胃密切相關,故脾弱則妨礙脾胃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甘味入脾,最宜補益脾氣,脾健又輔助於肝氣。

看更多:養肝排毒如何做?養肝茶及食物推薦

 

春天養肝補脾 中醫推4款平補食材

余雅雯表示,春季進補應如唐代百歲醫家孫思邈所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臟,對防病保健大有裨益。她建議春天平補養生4原則如下:

 

1.穀類養肝健脾

性溫味甘的食物首選穀類,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使養肝與健脾相得益彰。

看更多:燕麥推薦2吃法 降膽固醇、減肥好處多!什麼人不能吃燕麥?吃錯血糖上升

 

2.多吃溫補食物

要順應春升之氣,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尤其早春仍有冬日餘寒,可選吃韭菜、大蒜、洋蔥、生薑、蔥等,這類蔬菜均性溫味辛,既可疏散風寒,又能抑殺潮濕環境下孳生的病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滋養肝臟的食物

春日時,暖風或晚春暴熱襲人,易引動體內鬱熱而生肝火,或致體內津液外泄,可適當配吃些清解裏熱、滋養肝臟的食物,如菠菜、芹菜、茄子、黃瓜、蘑菇這類食物均性涼味甘,可清解裏熱、潤肝明目。

看更多:吃一大盤炒菠菜,男子終身洗腎!吃地瓜葉、喝精力湯也有危險嗎?

 

4.杏鮑菇味甘性平

杏鮑菇由於質地肥嫩,適合炒、燒、燴、燉、煮等多種烹調方式,甚至常用來當作火鍋料,用途相當廣泛。杏鮑菇又稱干貝菇、日本雪茸,味甘性平,能夠健胃、促進腸胃消化,以及改善血液循環、防治心血管疾病,適合夏天用來調養心脾。現代醫學認為,杏鮑菇能夠降脂,有助改善高血脂、高膽固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減重怎麼吃最有用?吃低卡食物容易餓怎麼辦?科學家給減肥族的忠告
icon
2024-03-20 10:10:00
延伸閱讀
做10次甩掉膝蓋痛!「單腳甩動」改善關節液循環 膝蓋變健康、走路更輕盈
icon
2020-09-09 15:11:00
延伸閱讀
陳月卿這樣做不怕吃到蘇丹紅!研究1習慣健康提升50%
icon
2024-03-22 10:10:00
延伸閱讀
崔佩儀狂減14公斤 PO美照不修圖,關鍵是戒掉「這個」!醫師:每天多減200大卡
icon
2022-12-07 12:07:37
延伸閱讀
春季養生祕訣一次看!中醫教你「這樣梳頭」能健腦 按摩對穴調陰陽
icon
2024-03-25 13:35:00
延伸閱讀
氣血不通暢又失眠?養生4妙招改善睡眠品質 拍打「這些部位」就對了
icon
2024-03-24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