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拇趾外翻很擾人?醫教你3動作鬆腳板防外翻 「這樣穿鞋」還能緩痛

大拇指外翻很擾人?醫教你3動作松腳板防外翻 「這樣穿鞋」還能緩痛

梁萱琪 整理 2024/04/02 18: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因「大拇趾外翻」困擾不已,連穿鞋的種類都受到限制。醫師提醒,若大拇趾外翻沒有症狀,就不一定要處理,若是有急性疼痛,可以用止痛藥或物理治療處理,平時還能用3動作來預防。

 

大拇趾外翻有「角度標準」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大拇趾外翻」是很常見的結構問題,跟體質、足部、小腿肌肉筋膜、扁平足、鞋子選擇、免疫風濕病史等很多因素有關,檢查診斷通常可以利用X光來評估嚴重度,正常的大拇趾外翻角度應小於15度,蹠骨間角度小於9度,其標準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輕度大拇趾外翻:1530度,蹠骨間角度:913度。
●中度大拇趾外翻:3040度,蹠骨間角度:1320度。
●重度大拇趾外翻:大於40度,蹠骨間角度:大於20度。

看更多:跨年完拇趾甲突然「黑一塊」?醫提醒甲下出血別輕忽 嚴重恐有甲床畸形

 

大拇趾外翻無症狀 就不一定要處理

李炎諭表示,若大拇趾外翻沒有症狀,就不一定要處理,若是有急性疼痛發生,可先用止痛藥或物理治療處理,或是穿平底寬楦鞋與矯正鞋墊,使足弓有支撐,或是用足部裝具來慢慢矯正,但若想真正矯正角度,還是要仰賴手術療法,包括截骨矯正復位、關節內固定術、關節囊重建術、軟組織手術等。

看更多: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哪裡」才是足底筋膜炎?如何確診?治療方法有幾種?

 

3動作幫你預防大拇趾外翻

李炎諭提醒,想預防大拇指外翻,平時有3動作可以預防:

1.足底筋膜伸展按摩

將足部與腳趾頭向背側板扳起,直到有緊繃感維持20秒,同時來回按摩足底筋膜,共5次,每天早晚做。

 

2.足趾伸肌伸展

一手固定腳踝,另一手將拇趾向腳掌方向彎曲,直到有緊繃感停住15秒,重複5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伸展阿基里斯腱

身體靠牆將腳成弓箭步(前腳膝蓋彎曲,後腳向後伸直)直到小腿緊繃感停住20秒,共5次,每天早晚做。

看更多:1動作逆轉衰退!日醫教你正確踮腳 走路穩、不跌倒

 

 

◎ 圖片來源/李炎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